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业盈利能力面临挑战

2017年04月25日 07:31    来源: 广州日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晓丽

  “今年对银行业影响较为深刻的要数宏观审慎评估(MPA)的实施。”昨日,普华永道相关合伙人朱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记者采访到,广义信贷增速考核,将使银行的资产腾挪将受到很大的限制,银行业未来的盈利能力面临挑战。而普华永道数据显示,去年,上市银行的表外投资类资产增速均远高于表内贷款增速。

  2016年起,央行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MPA),其中广义信贷增速是MPA体系的重要考核指标。

  广义信贷包括贷款、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资产以及存放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款项等。2017年第一季度MPA评估时开始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的范围。

  “这将使银行的资产腾挪受到很大的限制,代持、同业投资、SPV投资等资产腾挪的可行性降低,‘大资管’模式的资产配置方式也将面临制约,表外扩张受到一定影响。”朱宇预计。

  据了解,近几年,由于表外资产约束较少,特别是生息资产收益率整体下行的环境下,各类银行通过各种通道将资产出表,使得同业资产、投资资产、表外资产等扩张速度明显快于表内贷款速度。

  普华永道昨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显示,虽然贷款在大部分上市银行的资产结构中仍是占比最大的部分,但是比较不同资产类别的增速可见,各类银行的投资类资产增速均远高于贷款增速。

  朱宇指出,MPA考核下,这种做法已不再奏效。而近期,监管也不断出手,对资金空转加强监管,这方面的规模将会出现明显缩减,这对于银行业长期来说是利好。

  中小银行考核压力大

  朱宇认为,银行业未来可能出现分化。大型商业银行资本充足,业务规模较大,因而在MPA体系下面临的压力相对可控。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由于近年来发展迅速,广义信贷增速较高、资本充足率也面临一定压力。

  不仅如此,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银行业负债端的成本面临一定的刚性。MPA体系将银行的定价行为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纳入考核范围,银行资产端的收益率面临一定的压力。在此情形下,银行业的息差未来可能呈现下降的趋势。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