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想控股到拟退货 润邦股份转型“受挫”

2017年04月21日 21:28    来源: 华夏时报     王俊仙

  从想控股到拟退货 润邦股份转型“受挫”

  4月18日,润邦股份(002483.SZ)发布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24亿元,同比增长48.03%;净利润为8383.6万元,同比增长118.21%;每股收益为0.20元。2016年的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转6股派1元(含税)。

  与此同时,润邦股份在2016年收购的浙江正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正洁环境”)并未完成业绩承诺,为此,润邦股份要求“退货”。而润邦股份节能环保业务的“顶梁柱”江苏绿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绿威环保”)也未达到收购时的预测业绩,这让润邦股份的“双轮驱动”战略备受考验。

  正洁环境未完成业绩承诺

  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专项审核报告,正洁环境2016年经审计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473.42万元,未完成2016年度的承诺业绩。

  资料显示,正洁环境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以环境保护高新技术研发和行业应用、水处理服务为核心的环保公司。去年9月,润邦股份通过子公司南通润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润禾环境”)收购正洁环境20.56%股权时,交易对手方承诺正洁环境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经审计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00万元、2400万元和3100万元。2016年10月,正洁环境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当时的转让协议对正洁环境可能的两种业绩表现进行了约定:

  若正洁环境2016年和2017年经审计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低于1620万元、2160万元(不含本数),或者2016-2018三年数据合计低于6570万元时,润禾环境可以选择“正洁环境自然人股东回购润禾环境所持正洁环境全部股权”或者“由正洁环境自然人股东对润禾环境进行利润补偿”。

  若正洁环境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经审计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在1620万元(含)~1800万元、2160万元(含)~2400万元和2790万元(含)-3100万元范围内,正洁环境自然人股东须对润禾环境进行利润补偿。

  由于正洁环境2016年所完成业绩低于1620万元,润邦股份研究后决定,将要求正洁环境自然人股东或者其引入的第三方受让方受让公司所持有的正洁环境全部20.56%股权。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润邦股份将不再持有正洁环境的任何股权。若上述股权转让事宜未能在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公司将根据《股权转让协议》的约定,要求正洁环境自然人股东进行补偿。公司将积极督促业绩承诺相关方尽快完成上述股权受让工作,维护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

  “股权对价目前还没有确定,还在讨论中,这个只是前期对赌后续的一个初步安排,如果有进展我们会披露的。”4月21日,《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致电润邦股份证券部,其工作人员表示,如果6月30日之前未完成,交易对方要进行业绩补偿,“补偿完成后具体会对股权如何安排我也不清楚。”

  双轮驱动战略遭挑战

  事实上,最早润邦股份是打算以2.74亿元收购正洁环境71.67%股权:2016年3月11日,润邦股份披露其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正洁环境合计71.67%股权,其中现金对价和股份对价各占50%;同时向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5亿元。最终由于“正洁环境市场开拓情况不及预期,业绩实现情况较预期也有一定的差距”而改为现金收购部分股权。

  根据上述股权转让协议,润禾环境还安排了择机继续增持正洁环境的条件:若正洁环境2017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不低于2160万元,则润禾环境有权以2017年经审计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基数,按照不高于11倍的整体估值收购正洁环境30%的股权;若正洁环境2018年经审计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不低于2790万元时,润禾环境有权以2018年经审计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基数,按照不高于11倍的整体估值进一步收购正洁环境自然人股东持有的正洁环境股权至70%左右。

  “正洁环境2016年并未完成业绩承诺,并且还没有达到1620万元,润邦股份要求退货也是符合转让协议的约定的,当然如果转让完成也意味着润邦股份是完全放弃正洁环境了,更不用提以后的增持了。”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记者,这件事对润邦股份转型环保行业的战略造成了负面影响。

  资料显示,润邦股份主营舱口盖、起重装备等重型装备的设计、制造、销售及服务,2010年登陆中小板。在2015年传统行业地景气下,润邦股份谋求转型,设立润禾环境陆续参股江苏蓝星化工环保有限公司(持股15%)和北京建工金源环保发展有限公司(持股3.17%),涉足工业污水处理领域,2016年先后收购了绿威环保55%和正洁环境20.56%股权,由此,润邦股份确立了“高端装备制造板块与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板块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

  然而从润邦股份2016年年报来看,其双轮驱动战略发展失衡。通用设备制造业2016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7.7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的98.32%,而节能环保行业仅实现营收3150.59万元,占比1.12%。而绿威环保是润邦股份节能环保业务的“顶梁柱”,2016年绿威环保实现营业收入3372.56万元,实现净利润1115.47万元

  不过根据当时的股权转让协议,各方确认绿威环保2016年、2017年、2018年预测净利润分别为2500万元、3250万元和4225万元,若绿威环保在三年承诺期内累积的实际净利润数低于9975万元,则交易对方将进行业绩补偿。绿威环保2016年实现的净利润低于收购时预测的业绩(2500万元)。

  上述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节能环保业务占营收比重较小,未来还会积极寻找危废固废、污水处理等领域的新的合适标的,进行外延式并购,“我们公司的目标是能让节能环保成为第二大主业,既然是主业,占比肯定不能这么小。”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从想控股到拟退货 润邦股份转型“受挫”

2017-04-21 21:28 来源:华夏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