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宿迁启动 《洋河酒志》开编

2017年04月20日 14: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宿迁4月20日讯 (记者 马先震) “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对于钩沉名酒源流、保存名酒工艺、继承名酒传统、弘扬名酒文化、扩大名酒影响,促进名酒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19日下午,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在白酒之都江苏宿迁召开的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启动会议上表示。

 

会议现场

宿迁副市长薛启书谈宿迁志书编修的悠久历史

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在启动会议上致欢迎辞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谈《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实施方案》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党组书记、办公室主任冀祥德在会上发言

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启动会议4月19日在宿迁召开

  据了解,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启动会议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主办,江苏省地方志指导小组协办,洋河股份承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冀祥德、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江苏省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漆冠山,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致辞,来自全国14个省份80多位酒企代表和地方志代表参会。会议发布了《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实施方案》(讨论稿),包括指导思想、背景意义、编撰任务、编纂规范、领导小组、学术委员会等内容,并分组讨论《洋河酒志》篇目等编修事宜。

  江苏名酒志的成功尝试

  “名酒志可以让方志文化和名酒文化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传承千年。”漆冠山在会上表示。他介绍,江苏是方志大省,素有方志之乡的美誉,也是酒文化之乡,是我国酿酒技艺和酿酒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宿迁作为我国东部地区唯一的白酒之都,近年来洋河股份在白酒创新发展方面,引领潮流,走在行业前列,“中国梦.梦之蓝”绵柔飘香,名扬四海,洋河股份跻身上市公司全球500强,创造了中国白酒产量、市场占有率和消费者品质满意度三个第一。

  2016年,江苏省地方志指导小组曾联合江苏省酒业协会编写江苏名酒志,成效明显,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漆冠山表示,编修名酒志可以通过地方特有的视角,完整的记录中国名酒变迁最精彩最生动的内容,挖掘整理名酒文化课题,打造名酒标识,彰显名酒魅力,更好的推动传统酒业转型升级。

  酒文化和地方志文化具有独特地位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方志文化和酒文化都有着独特的地位。”邱新立认为,地方志具有记载的真实性、系统性、权威性,年代最久远,价值最凸显;而酒和酒文化结合在一起具有独特的功能,在给人以感官享受的同时,也带来精神上的享受,且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

  邱新立在会上介绍,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启动中国名酒地方志文化工程,充分结合两种文化形式,可以客观系统地记录中国名酒的历史传承,一方面传承中国名酒工艺,扩大名酒影响;另一方面有助于延伸地方志工作的新触角。

  他表示,此前,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已先后启动了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名村志文化工程,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社会效益,也为编辑和编纂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今后在名酒志文化工程启动之后,还将启动一系列有特色的地方志工程,如名山志、名水志等系列文化工程。

  通过修志让名酒远播海内外

  编纂中国名酒志是中国地方志工作的开拓之举,具有重要的社会文化意义。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冀祥德认为,世界上只有中国建立了一套从事地方志编纂的官修机构。通过国家、省、市、县等专门的修志机构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充分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参与编写地方志,其资料来源是可靠的,数据是可信的,事实是客观的,很受海内外重视与信赖。

  在冀祥德看来,正是地方志把中华民族的产生与发展历史,客观真实的记录了下来。地方志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价值,这是西方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地方志兼具可用性、可信性、政府性和独特性等诸多优势,在评判地方事件、划分区域、重现历史,以及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等方面都发挥过重要作用。

  他强调,目前国家启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工程,提出要弘扬地方志文化,也是看到了地方志文化在世界文化里面具有独特的价值和魅力,相信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中国的地方志文化将发挥重要的引导作用。

  邱新立介绍,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相关部门启动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编纂中国名酒志系列丛书,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客观、系统、准确地记述中国名酒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客观反映名酒发展历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不但可以弘扬名酒文化、加强技术工艺互鉴、巩固提升酒企形象,推进酒企转型升级意义深远;同时这也是延伸地方志工作触角,充分发挥志书的存史、资政、教化等功能,也为服务方志文化和酒文化走出去战略提供有益的借鉴模式。

  “我们今天启动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就是想利用志书的这些特点,通过志书的形式,推动中国名酒走向国内外,走进千家万户。”冀祥德说。

  冀祥德透露,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启动会议之后,还将召开若干个研讨会,以及举办首届中国名酒论坛暨中国名酒志首发式。

  ““中国梦.梦之蓝”是当前最具理想和现实想象力的品牌。我们给洋河等名酒品牌编制,要用方志的形式,来证明中国名酒,来传承、发扬中国名酒和中国酒文化。”冀祥德认为,中国名酒志系列丛书出版以后,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将志书翻译成英文、法文等多个语言,向海内外广为传播。“用志书来证明中国名酒具有可信性,西方信赖中国志书。”他说。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宿迁启动 《洋河酒志》开编

2017-04-20 14: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