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通城乡间支付清算“最后一公里”

2017年04月19日 13: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李晓 冯薇 张娟

  “要致富,先修路”,当四通八达的道路通往城乡之时,以资金汇划清算为主的支付之路在很多农村还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障碍。

  眼下正值春暖花开,越来越多的人从城市走向乡村,享受着乡村生活带来的轻松快乐。与之相伴的,是城市人对乡村支付便捷、快速、安全性的更高要求,乡村支付“最后一公里”的阻碍亟待打通。

  “城乡通”汇通城乡

  虽是工作日,到昌润致中和农场游玩的人们真不少,三三两两的人群或是围着油菜花拍照,或是骑着四人自行车随意兜风,或是坐在小火车上一览农场风光。

  昌润致中和农场是一个占地2600亩的有机农场。农场位于山东齐河县安头乡,集有机果蔬,农作物的培育、种植、加工、销售、生态旅游、采摘、拓展训练、传统文化培训于一体,以期为都市人提供高品质的有机慢生活。

  昌润致中和农场负责人说,马上进入旅游旺季了,农场要采购大量的商品、生产资料等,每天几十笔的业务,资金流量很大。

  “跟对方结账,凡是商业银行账户的都走城乡通,手续费低,实时到账。”该负责人告诉《农村金融时报》记者,农场业务客户在农信社和工商银行开户的比较多,原来汇款有时资金不能及时到账,导致对方不能准时发货。后来,农场和齐河农商银行在一次业务交流中,了解到该行的“城乡通”业务,可实现资金实时到账,当即办理了这项业务。

  由于农村地区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不到位、农民非现金支付意愿弱、服务建设成本较高等因素,部分商业银行因顾忌成本太高,不愿意在农村地区开展金融服务。2010年,农信银中心以农信银支付清算系统为依托,创新推出了“城乡通”业务,向农合机构客户提供与业务协议商业银行之间的电子汇兑、个人账户通存通兑等实时资金汇划业务服务。

  齐河农商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于2011年初开办了“城乡通”业务,在各个网点都可办理向协议商业银行企业及个人客户转账、汇款等业务。近年来,开办“城乡通”业务的中小企业逐年递增。截至3月末,该行开办“城乡通”业务达13729笔,金额8751万元,使用企业达151户。

  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的负责人表示,“城乡通”业务现已覆盖31个省区市、34家农合机构近8万家营业网点。此项业务由2010年的20万笔增长到2016年的452万笔,增长超过20倍。目前,共有30家成员单位通过农信银支付清算系统开办城乡通业务,这项业务覆盖了全国25家主要商业银行机构,实现城乡客户之间支付结算业务7×24小时实时办理。

  “农信银快汇”更便利

  上述昌润致中和农场负责人说:“我们也开通了农信银快汇业务,来农场的顾客基本都是从城市里过来,他们习惯了刷卡或是手机支付。”

  据悉,“农信银快汇”业务是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推出的联通全国农合机构间的资金清算业务,包括农信银电子汇兑、个人账户通存通兑、对公通存、协议付款等资金汇划业务。客户可通过全国农合机构近8万家营业网点办理“农信银快汇”业务,实现资金的快速汇划。

  齐河“金磨坊”炒货店的老板小王正是用齐河农商银行手机银行“农信银快汇”解决了支付原材料款的难题。

  小王的作坊以瓜子、花生等炒货为主,兼营各种水果等。炒货店刚开始营业时,小王亲自去新疆、内蒙古等地考察选定了原料供应商,以后补货只需要转账给对方就行。“我们是小本生意,每次的金额不大,单笔最多3万元,但是现在生意好,转账的笔数比较多。农商银行的手机银行正好符合我的需求,随时转账,实时到账,还没有手续费。”小王说。

  由于货款的及时到账,小王与供应商之间的合作很顺利,从没有出现因资金耽误延迟发货的情况。炒货店的生意也十分红火。

  像小王这样的80后创业者是手机银行的忠实用户,因此也促进了齐河商业经济的繁荣。截至3月末,齐河农商银行开办农信银快汇业务达48670笔,金额51723万元,其中企业类13729笔,金额39871元;个人类34941笔,金额 11852元。

  农信银快汇和城乡通,一个遍布广袤农村,一个延伸现代城市,共同编织起网罗农村与城市的现代化支付清算网络,使得高效、便捷、安全的支付服务通达亿万人群。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