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汇支付再遭股东减持超20% 2年内注入奥马电器?

2017年04月18日 17:30    来源: 北京时间    

  继2016年9月套现9亿元之后,融金汇中(北京)电子支付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融金汇中”)老股东于今年3月再度大规模减持所持股份,减持比例约21.97%。为了减持套现,融金汇中老股东还计划让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简称“中汇支付”)两年内登陆资本市场。中汇支付是融金汇中全资子公司。

  为大幅减持承诺2年上市

  去年9月,华夏人寿保险、天玑基金、中吉金投、东土盛唐、融鑫谷基金和明润投资等机构,合计耗资约9亿元收购了中汇支付股东融金汇中公司不到30%的股份。其中,华夏人寿出资4亿元受让融金汇中16.67%的老股。

  有意思的是,短短半年时间,融金汇中老股东再次大规模减持套现。

  北京时间“零时差”查询工商信息发现,融金汇中于2017年3月15日发生了股权变更,孟庆新股权比例从29.74%减少为7.997%,杨鹏股权比例从3.70%减少为3.48%。与此同时,融金汇中引入了深圳市东土优选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湖北正煊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云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嘉兴鹿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华融天泽投资有限公司五家新股东,新股东占股合计21.97%。

  ?目前,工商信息公示的融金汇中股东及持股情况如下:尹宏伟(28.50%)、蒋月华(17.00%)、孟庆新(7.997%)、杨鹏(3.48%)、北京中吉金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0.42%)、深圳市东土宝盈二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0.67%)、深圳天玑财富众赢陆号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3.300%)、华夏人寿(16.67%)、湖北正煊股权投资有限公司(0.71%)、嘉兴鹿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4.29%)、深圳市东土优选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7.14%)、华融天泽投资有限公司(7.14%)、北京云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68%)。

  中汇支付母公司老股东为何频繁大额套现?本次套现金额多少?主要原因是什么?是否将出售支付牌照?北京时间“零时差”就上述问题联系了中汇支付有关人员,对方未予回应。而令人费解的是,北京时间“零时差”通过微信将前述问题发送给中汇支付有关人员后,却被对方删除微信好友。

  北京时间“零时差”从某机构获得的资料则显示,中汇支付曾计划于2017年3月完成新一轮股权转让,东土优选有限合伙企业拟以1.5亿元受让部分中汇支付股份。资料亦显示,本次套现,中汇支付估值28亿元,股东承诺融金汇中2016年、2017年净利润为2亿元、2.5亿元,不足部分股东将提供现金或股权补偿。

  此外,融金汇中股东还承诺,若中汇支付两年内未成功上市,或被并购上市的估值低于37.5亿,管理人有权要求实际控制人尹宏伟溢价进行回购,中小板上市公司奥马电器实际控制人赵国栋对此承担连带责任担保。

  中汇支付也将注入奥马电器?

  尹宏伟和赵国栋什么关系?为什么赵国栋愿意为尹宏伟提供连带担保责任?

  工商信息显示,尹宏伟是中汇支付和融金汇中的法定代表人。同时,尹宏伟持有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金”)10.53%股权,并且是钱包金服(平潭)科技有限公司股东之一。

  中融金的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则是赵国栋。同时,赵国栋是奥马电器、钱包金服(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包金服”)、钱包金服(平潭)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并担任奥马电器的董事长兼总经理、钱包金服的执行董事、钱包金服(平潭)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钱包金服为法人独资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为奥马电器。

  2015年11月6日,奥马电器宣布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中融金51%股权(包括赵国栋所持中融金30.2941%股权、尹宏伟所持中融金11.4747%股权、杨鹏所持中融金2.5812%股权、高榕资本所持中融金2.5500%股权以及联金投资所持中融金4.1000%股权),购买价格为6.12亿元。此次收购,赵国栋套现约3.64亿元。

  继2015年收购中融金51%股权之后,2017年4月8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宣布奥马电器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中融金剩余49%股权,购买价格为 7.84亿元。收购完成后,奥马电器将持有中融金100%股权,中融金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同时,本次股权转让协议签署后,奥马电器尚需履行必要的决策审批程序,因此本次收购行为存在不确定性。

  而在2017年3月15日,奥马电器曾收到深交所问询函。2016年,奥马电器向关联方中汇电子提供借款撮合服务,关联交易金额 1.69 亿元。针对该关联交易,3月28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回应称:中汇电子是中融金经营的“日息宝”产品的借款方,中融金向中汇电子收取平台服务费。“日息宝”是中融金经营的金融产品,主要是向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借款撮合服务,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借款主要向其优质商户提供交易实时结算 T+0 服务。

  公开信息显示,赵国栋曾于2003年创立网银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银在线”),网银在线于2012年被京东收购。尹宏伟则曾于2007~2009年期间担任网银在线(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如今担任融金汇中董事长。

  据此,中汇支付未来是否也要注入奥马电器?北京时间“零时差”就此联系了中汇支付有关人员,但对方未予回应。(零时差 王若林)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