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海外基金跑赢大盘

2017年04月18日 06:32    来源: 同花顺    

  2017年一季度中国海外对冲基金收益排行榜发布。在港股美股持续上涨、客户海外资产配置需求旺盛的背景下,今年来私募的“出海”热潮有增无减,收益也是可圈可点。据不完全统计,一季度成立满3个月的、有进行净值披露的19只海外基金产品的平均收益为5.76%,其中17只产品实现正收益。擎天柱基金旗下的“OptiMUs Prime Fund”以20.60%的累计收益获得一季度海外对冲基金排行榜的冠军。

  超九成产品盈利,领跑八大策略

  在多重因素的推动下,近年来私募出海投资的热情只增不减。越来越多私募机构通过取得香港9号牌照、发行海外基金等形式扬帆出海,单是2016年就有165家机构获香港证监会发出资产管理牌照(9号牌),为近10年来最多。数据也显示,过去两年私募海外基金的发行数量超过40只,几乎是过去10年发行数量的一半。踏入2017年,随着投资环境变化、市场的开放,私募“出海”节奏依然未有放缓迹象。这其中既受宏观的趋势推动,也有私募自身布局的考虑。

  从业绩上看,在2016年私募基金整体亏损的情况下,海外基金业绩取得了相对出色的投资业绩。2017年一季度,海外基金再次延续良好势头,领跑国内八大策略产品。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截止3月底成立满3个月的、有进行净值披露的海外基金产品共计19只,今年来收益为5.76%,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其中17只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89.47%,将近九成。

  高收益产品方面,统计在内的17只实现正收益的产品中,收益超过10%的产品4只,超过20%的1只,最高收益由擎天柱基金旗下的“Optimus Prime Fund”贡献,达到20.6%。负收益产品方面,仅2只产品未能实现正收益,最大跌幅为-2.96%,使得最高和最低收益极差为23.56%。

  股票策略大放异彩 擎天柱基金夺冠

  来自Optimus Prime Fund旗下“Optimus Prime Fund”凭借20.6%的累计收益夺得一季度海外对冲基金排行榜的冠军,基金经理为王明全。数据显示,Optimus Prime Fund中文名称为擎天柱基金,该产品成立于2011年9月,是开曼基金架构,成功运作至今且业绩十分优异,曾在2014年与“淡水泉”和“赤子之心”一起被评选为2014年度中国最佳海外对冲基金。截至3月底,其最新净值为7.3299,累计收益为632.99% 。

  来自邦德资产旗下的“邦德中华基金” 凭借16.48%的累计收益成为一季度海外基金排行榜的亚军。数据中心显示,该产品同样也是一只老产品,成立于2007年1月,运行十分良好,稳中有升,曾获得多个“最佳中国基金”奖项及提名,基金经理为梁江。截至3月底其最新净值为2.4528,累计收益145.28%。除了亚军产品以外,邦德资产的另外一只产品“邦德美元基金”也跻身前十,位列第九名,一季度累计收益为4.1%。

  “尊道(开曼)基金”以12.63%的累计收益夺得本次海外基金排行榜的季军。数据中心显示,该产品成立于2016年9月,截至3月底最新净值为1.0797,累计收益为7.97%。基金经理谢柳毅是化工、有色金属、能源等行业研究的专家,具有丰富的资产管理经验,善于发现黄金、煤炭行业的价值洼地并挖掘出优质的上市公司,管理资产累计超过20亿美元。

  排名前十的产品中,前八名产品均为股票策略产品,其余两名为复合策略产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