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000只基金中的“精品”不足1/3 选基金也成“甩飞镖”?

2017年04月17日 06:2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一般投资者买基金,不外乎也就3~5只,能够买到10只以上的大多也是“听人劝”的。那么现在能供投资者选择的基金数量究竟有多少?截至2017年2月,公募基金的总量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4029只。

  不过对于公募基金来说,突飞猛进的产品数量却并非其发展的题中之义,毕竟作为普惠金融的代表,公募的主旨还是为广大投资者创造收益、提供金融便利。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基金的数量就更不是“多多益善”了,尤其是当公募基金已经把A股的个股数量远远甩在身后时,如何选出一只适合自己的基金反而成了一项挑战。

  那么,面对超过4000只的基金,怎么才能把适合自己的那3~5只精品收入囊中呢?

  多方力量推动,公募站上4000只大关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公募基金的数量越过4000只大关是多方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位第三方评价机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产品审查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是基金数量出现激增的一项重要背景。

  三年前,也就是2014年8月8日开始实施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将公募基金产品的审查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与核准制相比,新的管理办法规定对成熟产品实行20个工作日完成审查的简易程序,这无疑可以提高基金核准的效率。监管部门还明确表示“不限制产品发行数量,不人为调控审查节奏,不干预产品发行时间”等,彼时就有业内人士表示,注册制将大大丰富公募基金市场的产品供给、加大基金市场的竞度。

  另一方面,公募数量的一飞冲天与去年委外资金的大规模涌入不无关系。在今年3月17日的委外新规发布之前,基金公司曾经掀起过一波消化“壳”资源的热潮。一位大型公募人士告诉记者,很多“壳”基金就是2016年成立的定制基金,“当时是要进的资金太多了,基金还有点不够用”。

  去年8月,单月新成立基金超过200只,创下历史新高。今年3月,新成立的基金数量再次突破200只,势头强劲。在零售基金方面,对于新成立基金的需求量也十分惊人。

  一位大型公募人士透露,银行毫无疑问是基金公司占比最高的销售渠道,有的甚至高达80%以上,不过这些机构对于新发基金的热情显然更高。该人士表示,在新基金认购费方面,银行会有部分比例的分成,托管费也是一笔费用,基金管理费则是“第一年拿七成、第二年五成,所以肯定要发新的才有高收入”。也正因如此,银行理财经理对于新基金通常都是大力主推,而他们又是直接接触终端客户的人群,是基金销售的“命门”,常常决定了一只基金的销量。

  用另一家沪上公募人士的话来说,就是“银行推得好和不好的,销量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长此以往,零售型基金也陷入了努力发行新基金的“怪圈”。机构定制型基金和零售基金纷纷“沦陷”。在多方力量的作用下,公募基金的总数被裹挟着迈过了4000只的大关。

  基金经理怀念做“精品”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2月,公募基金的总量已经达到4029只,业内更是将其视为行业发展的一块里程碑。

  不过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基金数量显然不是“多多益善”的,如何能选出一只适合自己的基金反而是真正的挑战。

  之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已经从五大维度对这4029只公募基金做出过筛选——剔除小微基金、新基金、机构定制基金、目前处于封闭的基金、国家队基金、限购基金以及业绩排在后三分之一的基金后,剩下适合购买的优质基金只剩下1000余只。但即便如此,“1000只”这个量级对投资者而言仍然是个庞大的工程,没点金刚钻还真是选不出来。

  于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记者决定再做一件费功夫、考手艺的事情,那就是从这1000多只基金中继续精挑细选,希望经过这轮“大浪淘沙”能找出公募基金中真正的精品,也为投资者提供更具操作性的借鉴。大概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还真让我们找到了这些绩优基金中的优质“基”。

  不过,还是需要反复提醒一句话,投资是自己的事情,所以你必须要想清楚,想明白才能动手,毕竟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各位还是要结合自己的投资风格和风险偏好来进行慎重选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000只基金中的“精品”不足1/3 选基金也成“甩飞镖”?

2017-04-17 06: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