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嘴”引来“美元劫” 黄金原油获短期提振

2017年04月15日 08: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三,美元指数上演跳水一幕,盘中一度下挫逾0.5%,距离跌破百点关口仅一步之遥,黄金和原油则迎来多头行情。其实在去年底,强势美元是不少市场人士看空 大宗商品 的主要逻辑,但今年美元却震荡下滑。分析人士指出,当前 地缘 因素引发的避险情绪给黄金带来有力支撑,加上美元走弱的双重推动,黄金仍将有较大涨幅, 大宗商品 方面仍旧看好黄金。

  “大嘴”引来“美元劫”

  周三,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元汇率“正变得太强”,并重申美元升值令美国制造的商品在全球范围内缺乏竞争力。之后短短数分钟内,市场迅速做出反应,当天美元指数盘中一度跌至100.09点,最终险守百点关口。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特朗普第一次招来类似的“黑天鹅”了。今年1月中旬,特朗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表了相似的言论,就曾引发一轮猛烈的美元抛售浪潮。

  值得注意的是,美元在去年11月美国大选之后曾跳升至逾13年高点,但如今已回吐部分涨幅。金石期货 分析师黄李强表示,美元前期强势,主要是由于美国加息以及市场传言年内美联储将会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但是,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最近的讲话中没有提到缩表,降低了市场对美国今年缩表的预期。此外,近期国际地缘政治紧张加剧,市场开始抛售美元购买其他资产避险,也导致了美元的走弱。

  北京拙扑投资研究员原欣亮指出,3月以来全球多个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趋紧,也是美元走弱的原因之一。例如,欧洲央行决定,从4月起至12月,将每月购债规模从800亿欧元缩减至600亿欧元。

  原油黄金“锦上添花”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美元指数跌幅接近1%。美元走弱之际,两大主要商品——黄金和原油均处于升势。其中,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同期大涨2.65%;NYMEX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同期涨幅也近1%,3月28日以来更是已经大涨超过10%。

  依照传统经验,美元走弱对 大宗商品 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这种促进作用根据商品的金融属性强弱不同而有所区别。通常情况下, 贵金属 的金融属性最强,其次是原油,再次是铜,之后是其他 有色金属 、工业品,金融属性最差的是 农产品 。近期风险事件较多,市场避险情绪高涨,因此美元走弱对于黄金的上涨起到了更多促进作用。

  “从历史周期来看,美元升值周期的上半阶段对大宗商品价格打压很大,但是进入美元升值的后半期则影响较小。在美元升值的后半期,各品种的供需基本面对其价格影响更大。当前对美元较为敏感的是贵金属,美元贬值叠加地缘政治危机继续推升黄金价格走势。”盈鲁资产管理研究总监曾宁表示。

  原油方面,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周三公布的月度原油市场报告显示,3月OPEC减产幅度已经超过协议承诺规模。这表明该组织为解决原油供应过剩问题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原 油价格受到提振。

  负相关性发生松动

  美元重挫当天,衡量全球主要商品表现的CRB指数却同样下跌了0.33%,铜和铁矿石期货更是暴跌至数月低位。伦铜指数当天重挫近2.5%,加上此前4个交易日的偏弱表现,累计跌幅一度高达4.69%,大连铁矿石期货价格指数在最近18个交易日更是重挫27%。

  越来越多市场人士形成了这样的共识:美元和大宗商品的负相关性已经出现明显松动。业内人士分析,在市场真空环境下,黄金和原油存在同涨同跌的现象,而美元与二者则呈现负相关的走势。但是,目前市场情况发生了一定转变,地缘政治因素加剧了避险情绪,黄金近期上涨趋势难以改变。原油也因为地缘因素走势偏强。在这种情况下,美元走弱对于黄金和原油上涨只能说是锦上添花,即使美元上涨难以改变黄金、原油上涨趋势。

  广东盈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茜表示,经过数据分析发现,大宗商品与美元走势之间的关系出现分化,并不如从前那样呈现简单的负相关。最近半年原油与美元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22,呈现微弱的正相关,其中主要原因在于OPEC减产协议支撑原油价格上涨,而同期美元受加息推动走强,在一段时间内出现原油与美元同涨的情况。最近一个月以来,贵金属与美元指数的负相关关系有所减弱,其中白银和美元的相关系数更是跌至-0.34.

  展望后市,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元走软只是暂时现象。一位业内人表示,美元膝跳反应型下滑不会持续很久,加上美联储仍可能在6月再次加息,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推高美元。

  但看涨美元与做多大宗商品也并不矛盾。 高盛 就在报告中表示,商品基金的主要收益并不来自合约价格的上涨,而是来自近月合约价格高出远月合约时,期货市场合约“倒挂”下不断换月的稳定收益,这部分收益会抵消美元带来的反向压力。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