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迎来“黄金时代”

2017年02月13日 09:37    来源: 北京晨报     陈琼 姜樊

  1610万元 男子一口气买58公斤金条

  在位于广安门内大街的菜市口百货内,常年涌动着从北京城各个地方过来的黄金消费者,不分季节不问寒暑。

  这个北京最大黄金卖场一层的金饰柜台任何时候都是人头攒动,分不清淡旺季,也与国际金价的涨跌无关。而在位于商场四层的投资金条金币销售中心,客流变化和成交变化更能反映黄金市场的冷热,堪称黄金消费市场的晴雨表。

  菜百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元旦以来黄金投资产品激增,与去年同期相比黄金投资产品销售金额、克重、件数均上升,其中销售金额上升了34%,克重上升9%,件数上升22%。

  其中最大单笔成交金额为1610万元,一名男子一口气购买了58公斤左右的金条。这个消息也足以秒杀广州一位投资客一次性购买300多万元的投资金条和银条的消息。

  引发黄金投资需求激增的因素复杂,对一、二线城市房产泡沫的担忧、人民币贬值等都因素在刺激人们购买黄金。

  除了黄金投资产品,金饰产品也在春节假期迎来销售高峰。据北京菜百公司数据显示,春节七天假期,菜百公司销售创新高,总销售额突破2亿元,同比上升11%。菜百相关负责人表示,热销的产品主要是鸡年贺岁产品,其中转运珠卖了10万颗。

  春节假期黄金首饰热销并不意味着全年的热销。据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黄金消费量975.38吨,连续4年成为世界第一黄金消费国。过去四年中国的首饰用金量波动很大,从2013年到2016年,分别是716.5吨、667.06吨、721.58吨和611.17吨,呈现宽幅震荡走势。而黄金投资产品销售则呈现逐年上升之势,2014年到2016年,我国金条用金量分别为155.13吨、173.08吨、257.64吨;金币用金量也是实现了三连增,2014年到2016年分别为12.80吨、22.80吨、31.19吨。这种变化也意味着,黄金的投资和避险属性进一步显现,黄金投资方式也正变得更加多元化。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指出,2016年全球黄金需求创3年来新高,然而中国市场依旧面临严峻挑战,黄金需求下跌7%至914吨。金价上涨明显抑制了消费需求。此外,低迷的经济和更严格的货币管制限制了黄金进口并减少了国内市场上的黄金供应量,诸多因素叠加影响了黄金需求,“短期来看,我们预计假日季将提升节日购物的吸引力。同时,中国黄金市场的持续发展和创新将会继续提振中国市场的黄金需求。”

  30% 投资客杠杆做多黄金开年就赚

  在今年的各项投资研报里,黄金投资被屡屡提及。而奔向黄金市场的投资者也越来越多。有人开年就已经赚了很多,有人则定投以图稳健。其实,在各类投资市场中,黄金市场较为完善,玩法也多种多样。

  “我最近才把黄金卖了,赚了30%呢。”白领黄先生向北京晨报记者颇为骄傲地说道,今年初,他以多倍杠杆做多黄金,看到最近黄金走势不错就出手卖掉。在去年特朗普继任总统后,他曾同样利用杠杆做空黄金,最终赢得了20%左右收益。

  与黄先生相比,市民陈先生则显得保守得多,他更倾向于以定投的方式,在银行购买纸黄金。在他看来,这种方式虽然盈利较慢,但相对于杠杆则更为安全稳健。

  “盛世古董,乱世黄金。”陈先生笑着说,今年国际形势这么混乱,投资黄金也比较符合今年的走势。

  今年以来,对于黄金投资的咨询量持续上升。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工作人员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由于今年春节较早,到银行购买实物黄金产品的消费者也较多。

  据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贵金属高级经理刘晓介绍,由于春节因素,自去年底到现在黄金的销售一直都很火爆,且以实物黄金为主。“其实黄金市场相对比较完善,投资渠道很多,且大多数操作在银行均可完成。”

  除了购买实物的投资金条,投资黄金也可以通过纸黄金、黄金ETF基金、黄金T+D等方式。

  刘晓介绍说,对于入门级的投资者,银行普遍都有“黄金积存”的业务。这种投资方式是投资者在银行开立黄金积存账户,按商业银行标的黄金产品的固定重量或固定金额进行积存,商业银行根据客户的申请每月自动在其账户上扣除相应款项。“这种投资方式流动性好,投资方便,风险小,但需要长期投资,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群体。在工行,黄金积存可以兑换实物黄金。”

  而账户贵金属交易也是针对“小白”投资者的。通过银行系统,投资者购买的纸黄金可以按照市价进行交易,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

  相对于上述两种投资方式,黄金T+D是为较为有经验的投资者准备的。借助上海金交所,投资者可以获得最高10%到20%的杠杆做多或做空黄金,风险性较大,但收益也更为丰厚。

  工商银行北京分行金融市场部交易员成宇表示,如果没有特别的贮藏需求,投资者没必要购买实物黄金,建议投资者还是选择账户黄金等投资方式。“黄金市场容量很大。”

  4.61亿元 一天内流入A股黄金板块

  在中国市场还沉浸在鸡年春节的喜庆氛围中时,黄金投资市场在派发红包。

  美媒称,尽管股价创历史新高,全球经济也逐步改善,但作为华尔街通常在经济困难时期才会抢购的黄金目前正大放异彩,达到三个月来的高位。导致这种局面出现有多重因素,特朗普主政白宫以来,其新政导致全球投资者保持谨慎,避险情绪也逐步升温,黄金接连涨破压力位,一度涨至1235美元/盎司,创下近三个月新高,一直低迷的黄金股也迎来了春天。

  2月3日,春节假期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中的黄金股呈现出了“开门红”走势,金贵银业、西部黄金、赤峰黄金、湖南黄金等纷纷上涨。在金价上涨的背景下,资金纷纷流向贵金属尤其是黄金板块,2月7日申万二级行业的黄金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达4.61亿元,居各板块之首。

  春节假期之后,黄金股表现最为抢眼。以银泰资源为例,2月3日至5日的三个交易日内,涨幅高达12%。港股方面,招金矿业和紫金矿业股价涨幅今年以来超13%,海外黄金股表现更为抢眼,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商巴里克黄金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7.5%。

  黄金需求的高涨也带动了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目前已披露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的8家黄金板块上市公司中,5家预喜,其中湖南黄金预计去年净利润增幅达450%;中金黄金、山东黄金和西部黄金预计全年业绩增幅也在100%以上。

  市场分析师表示,金价上涨给长期被市场所低估的黄金股带来了机会。美国Encompass Fund基金经理马尔康姆表示,欧美等地的黄金采掘、金矿等黄金相关企业目前被市场所低估,现在是投资黄金类股票的大好时机。特别是在黄金价格企稳上扬的背景下,该板块股票由于兼具避险和投资的双重优势,随金价而上涨的概率非常大。

  富兰克林邓普顿在最新报告中表示,即使在今年的反弹之后,金价仍比2010年年底的水平低约50%。金价逆袭将让矿产资源获利,开采公司迎来新的机遇,未来黄金股将会受热捧。

  也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国际金价的上涨对黄金股具有正面刺激效应,但以往的经验显示,国际金价上涨对于黄金股尤其是A股黄金股的股价上涨带动作用较为有限,黄金股的涨幅和上涨时间通常都会低于预期。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