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丽传媒IPO二进宫 居然还与“达康书记”有关系

2017年04月14日 11:38    来源: 北京时间    

  近日,《人民的名义》疯狂刷屏朋友圈,其中达康书记的饰演者——吴刚更是圈粉无数。耐人寻味的是,在剧中,省公安厅长祁同伟口中所说的“沙李配”(沙瑞金、李达康)其实此前就早有合作。沙瑞金的饰演者张丰毅曾与吴刚联袂主演电影版《白鹿原》,二人在剧中分别代表白、鹿两大家族。

  《白鹿原》以陕西关中平原素有“仁义村”之称的白鹿村为背景,讲述了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具有厚重的史诗感和令人震撼的真实感。

  虽然《白鹿原》多次被改编成话剧、舞剧、秦腔、电影,但是由于原著人物繁杂、故事结构庞大,想要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向观众准确传达出原著的精神是很困难的。陈忠实在生前对电视剧版的《白鹿原》相当重视,在电视剧开拍的时候,陈忠实挥毫写下 “激荡百年国史,再铸白鹿精魂,祝贺白鹿原电视连续剧开拍”送给剧组。 经过多年的筹备、拍摄以及后期制作,电视剧版《白鹿原》也将于4月16日播出。

  据北京时间“财镜”了解,电视剧版《白鹿原》耗资2.2亿元,由著名导演刘进执导,汇聚了张嘉译、何冰、秦海璐、刘佩琪、雷佳音、李沁等著名演员。

  除了电视剧本身演员阵容的强大,其背后的也有多方资本参与投资。据北京时间“财镜”了解,该片由陕西光中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丽传媒”)、上海佳和晖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知金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和东阳三尚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尚传媒”)出品。

  值得注意的是,新丽传媒目前正在证监会IPO排队,而三尚传媒为新三板挂牌企业。

  新丽传媒大腕云集

  证监会预披露信息显示,新丽传媒目前正在IPO排队。其主要从事影视剧内容及其衍生品的投资、制作和运营。也许你对新丽传媒并不熟悉,但是提起《失恋33天》、《火锅英雄》、《道士下山》、《煎饼侠》、《夏洛特烦恼》、《情圣》等影片,相信很多人都很熟悉。在这些影片中,新丽传媒均参与了投资。

  除了投资电影,其投资的电视剧更是被观众所熟知,其代表剧包括《一仆二主》、《辣妈正传》、《北京爱情故事》、《悬崖》、《大丈夫》等。虽然新丽传媒在电视剧和电影方面都有涉猎,但从其招股说明书上可以看出,电视剧所带来的营业收入占总营收相当大一部分比例。

  资料显示,新丽传媒成立于2007年,和许多影视类上市公司一样,新丽传媒也有很多明星股东。招股说明书显示,其明星股东包括张嘉译(张小童)、胡军、陈凯歌(持有喜诗投资15.64%的股权)、宋佳等明星。此外,马化腾(持有世纪凯旋54.29%的股权)、万达影视、联想控股(持有联想之星100%股权)也身列其中。

  新丽传媒股东

  凯旋投资股东

  喜诗投资股东

  对于明星持股问题,有业内人士对北京时间“财镜”坦言,明星股东有票房感召力,能带来收视率,还能吸引很多资金。

  虽然有众多明星参股,但新丽传媒的实际控制人为曹华益,持股比例为33.31%。此外,北京时间“财镜”从天眼查上了解到,曹华益还持有喜诗投资32.34% 股权,而喜诗投资又持有新丽传媒9.59%股权。

  遭证监会问询 新丽传媒“市”途茫然

  虽然新丽传媒的股东阵容堪称豪华,分外亮眼,但是其上市之路却备受煎熬。2012年,新丽传媒开始申请IPO,之后申请中止,再到2015年12月再次申请,直到现在仍在排队通过中。在这期间,由于涉嫌关联交易、财务造假等遭证监会问询,更因为应收账款存在风险等问题备受关注, “市”途茫然。

  据《中国经营报》此前报道,新丽传媒最新披露的招股书中关于财报的介绍,截取的部分主要是2012~2015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而此前被媒体质疑的2011年财务数据因为较久远被更新删除。2012年6月新丽传媒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募集了1亿元资金补血。

  在发行私募债的同时新丽传媒发布了《非公开发行2012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募集说明书》(以下简称“私募债募集书”),而该私募债募集书中公布的公司2011年财务数据和此后公司在2015年6月发布的招股书中公布的2011年财务数据出现了两个版本。包括从资产到负债,从营收到净利润都不一样,两者相差几百万元到几千万元不等,比如关于营收和净利润,在私募债募集书中,2011年的营业收入为2.65亿元,而招股书中这一数据则为2.99亿元,相差3400万元,净利润前者为6726万元,后者为6427万元,两者相差299万元。

  新丽传媒证券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的解释是,“根据审计期后事项,对以往的年度数据进行审计调整,这是审计工作的正常程序。”

  此外,招股书披露,新丽传媒的第二股东是光线传媒,占股27.6%。据悉,新丽传媒此前与光线传媒存在大量的关联交易。招股书显示,2012年、2013年新丽传媒和光线之间的交易金额分别为5914万元、88.27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10月,光线传媒与新丽传媒及其原股东王子文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光线传媒以自有资金8.29亿元受让新丽传媒股东王子文持有的27.64%股权。

  新丽传媒的招股书显示,此次交易定价是按新丽传媒整体估值30亿元计算的,而截至2013年6月30日,新丽传媒股东权益合计4.37亿元。

  之后,证监会对光线传媒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二者是否存在业务竞争、关联交易或相关利益冲突或转移的情况发函询问。

  北京时间“财镜”就是否与二股东光线传媒存在同业竞争、关联交易、财务造假等问题致电新丽传媒,但截止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此外,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发行人应收账款净额从2012年到2014年末分别为2.97亿元、3.41亿元、5.13亿元,增幅明显高于营业收入增幅。到2015年中,应收账款才有所减少。对于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证监会也进行了询问。

  虽然目前IPO提速明显,但新丽传媒所暴露出的问题仍然会使其“市”途茫然。如果IPO行不通,那么通过并购重组达到上市的目的呢?

  纵观2016年,传媒行业成为并购重组的“宠儿”,WIND数据显示,2016年文化传媒公司并购扩张进入白热化,共发生并购278起,也就是说,几乎不到2天就发生一起文化传媒公司并购。

  有业内人士认为,传媒行业前期估值较高,导致资本纷纷涌入,泡沫严重。此外,监管层对传媒行业的并购也是态度强硬,备受关注的赵薇收购万家文化就是例子。

  文/张斌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