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重启逆回购“放水”

2017年04月14日 08:31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吴玉函)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和2.75%。此前逆回购曾连续十三个交易日暂停,当日有400亿逆回购到期,单日净投放逆回购资金700亿元。此外,央行还发放了抵押补充贷款(PSL)839亿元,并有217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资金到期。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分析师黄文涛指出,央行重启逆回购在意料中。受2~3月央行在公开市场大幅回笼影响,3月末逆回购余额仅剩2900亿元。截至4月12日,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被动回笼1700亿元,逆回购存量进一步下滑至1200亿元。低额的存量及不频繁的操作影响逆回购利率的地位。

  同时,4月份资金面压力依然较大,一方面4月13日与18日分别有2170亿元和2345亿元MLF到期,另一方面MPA考核后,银行出于补充资本金需求发行大量可转债,此外4月中旬还面临银行缴税压力。在巨大资金压力下,央行展开PSL操作符合需要,后续公开市场操作的频率和力度也都将明显加强,以缓和资金面压力。

  此外,黄文涛指出,二季度利率债净融资进入高峰期,考虑到资金面过度波动不利于国债和地方债发行,央行对维持资金面稳定的操作也要更加频繁。在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显现,通胀维持低位的情况下,尽管央行放松的概率不大,但货币政策态度有望更为温和,货币政策还是以稳定为主,尤其是4月-5月,资金面对债市的制约作用将出现边际改善,短端利率存在下行空间。

  “外部因素对国内流动性的约束可能缓和。”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还指出,无论是川普批评强势美元,带来美元走势阶段性的削弱,还是中国外贸形势的改善,最终都有利于减轻人民币的贬值压力。而贬值压力减轻有望缓和外部因素对国内流动性的约束。

  自2014年起,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升温和中国经济下行,外汇占款开始锐减,直接造成了基础货币投放的巨大缺口。刘东亮指出,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的缓和,外部因素对国内流动性约束也将出现好转,年内外汇占款降幅大概率低于预期,从而减轻央行投放流动性的压力,也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平滑金融去杠杆对流动性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