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雄安概念“热恋”过后或迎来冷静期

2017年04月14日 08:2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林珂

  在经过周三快速震荡后,周四大盘小幅低开探底10日均线后企稳回升,深市表现强于沪市。截至收盘,沪指微涨 0.07%,报收3275.96点;深成指上涨0.63%,报收10654.08点;创业板指上涨0.68%,报收1910.48点,两市成交量出现明显萎缩。

  盘面上,雄安新区、环境保护、交通设施等板块反弹居前,已高送转、海工装备、中小银行则处在跌幅榜前列。个股方面,大盘缩量反弹中市场谨慎情绪有所抬头,两市涨停个股减少至51只,同时也有11股跌停。

  近期获得资金暴力炒作的雄安概念股在前一交易日出现明显分化后,周四“第一梯队”的多只龙头股停牌核查,而“第二梯队”个股则表现强势,庞大集团、首创股份、青龙管业等6股涨停,35股收红,仅6股出现调整。有分析人士指出,雄安概念股在利好消息推动下出现暴涨,但目前来看还未有实质性投资落地,概念炒作阶段投资者需注意风险。周四雄安概念股大范围停牌,如复牌出现集体调整,市场对雄安概念股的炒作或将大幅降温。中长期来看,雄安概念股将是重要的主题,投资者需注意节奏,关注真正受益的标的公司。

  就大盘来看,成交量的大幅萎缩值得关注。广州万隆指出,周四两市整体呈现出沪弱深强的分化走势,振幅相比前几个交易日也明显减小。与此同时,伴随着午后各大指数冲高回落,盘面两大异象需引起注意。其一、雄安龙头的集体特停直接导致场内资金观望情绪升温,市场量能大幅滑坡,从周二的7000亿水平直接下滑到不足5000亿。没有成交量的配合,大盘不仅上涨的可靠性存疑,甚至有可能遭到空头反扑再度震荡回落;其二、跌停板数量居高不下,尤其是漫步者、印记传媒等庄股直线跳水纷纷跌停,再联想到前日尾盘兴业银行和中国平安天量卖单引发的乌龙指,说明金融监管的威慑力进一步加强,场内部分机构出于避险纷纷斩仓出局,监管高压抑制了市场做多动能的充分释放。综合来看,短期大盘向上突破的时机因量能和监管这两大因素的制约再度延缓,行情将迈入纵深方向。

  技术上,巨丰投顾认为,大盘周四缩量震荡,动能不足以发起攻击,指数还有整理的需求。首先是成交量无法释放;其次,创业板调整还不充分,需要有一个反复的过程;再者,权重股表现低迷,金融股持续盘整,指数突破较为困难。因此,目前大盘还是震荡格局,加之近期市场出现的诡异砸盘现象,一段时期仍需观望,成交量依旧是走势的关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