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违约风险犹存 警惕发行主体“总债务篮子”

2017年04月14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左永刚

  作为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债券市场实实在在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但防范债券市场潜在风险,警惕发行主体“总债务篮子”失控,也成为2017年加强金融风险防控的重要领域之一。

  据鹏元评级统计,2016年,包括公司债、企业债以及银行间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在内,全年发行规模约为10.68万亿元,同比增长16.53%。债券市场有效降低了各类企业融资成本,优化企业负债结构,支持了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

  然而,2016年以来,各市场出现了多起债券违约案例,违约主体涉及央企、民企等,并且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信用风险,甚至引发市场担忧因此向银行信贷风险传导。

  债市违约风险犹存

  受整体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影响,在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大的背景下,不可忽视潜在信用风险防范与化解。近年来,部分企业债务风险暴露,债券违约进入频发期。

  据鹏元评级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12月15日,共有88只债券发生违约,涉及52家发行企业,违约规模496.94亿元。

  从违约发行人所处行业来看,商业贸易和机械设备违约期数最多,其次是钢铁;建筑装饰行业违约规模最大,共计82.10亿元,其次是钢铁,违约规模为77.70亿元,商业贸易排在第三位,违约规模为71.11亿元。

  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研究员吴志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债券违约背后存在诸多触发因素,如银行抽贷、停贷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债券发生违约等。

  “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大,阻碍企业信用状况改善。从目前来看,尽管经济增长有所改善,但2017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在此背景下,各类发行人依然存在违约的可能性。”吴志武表示。

  另有业内资深人士指出,发行人潜在的过度举债风险值得注意,应警惕发行人的“总债务篮子”(包括贷款、债券、信托融资等)。

 

   

  风险预防与监测尤为重要

  债券违约风险主要在于预防与监测,作为债券市场重要分支,交易所公司债券市场暂未出现明显信用风险,但监管层注重债券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建设。2015年1月份新版《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实施,此后还出台现场检查等多个细则文件。

  为加强对公司债券违约风险的防范应对,督促引导受托管理人做好公司债券违约风险的应急处置工作,今年3月份,证监会还同意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实施了《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处置公司债券违约风险指引》。

  随后沪深交易所发布同时发布公司债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指引,要求发行人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并化解可能影响偿债能力及还本付息的风险事项,及时处置预计或已经违约的债券风险事件。

  一位研究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应该由承销商和中介机构联合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同时完善信息披露制度,提高发行人所披露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及时性。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加强公司债券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完善风险监测与防控机制。

  应推动统一协调监管体系

  目前,如何管理信用风险,完善风险分担机制,降低系统性风险等问题值得监管层重视。我国信用债券发行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和机构,既涉及行政审批(或核准),也涉及注册(或备案)自律管理。

  在二级市场管理方面,央行依据《人民银行法》监督管理银行间债券市场,证监会依据《证券法》、《公司法》监督管理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市场的管理延伸至参与市场的承销机构、评级机构、自营机构和投资者行为管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安国俊认为,在大资产管理的背景下,金融机构的综合化经营成为主流,交叉监管也面临很多挑战。应尽快推动统一协调的债券监管体系,增强监管效能,不断完善企业债券市场监管机制。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