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疲态难改 人民币汇率料偏强震荡

2017年04月14日 06: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受隔夜美元指数再度承压下挫并跌近100整数关口、中国3月外贸数据好于预期等利多因素共同推动,周四(4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强势扬升近300基点,录得今年以来的少见大幅走强。与此同时,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也收涨近100基点。分析人士表示,短期美元弱势运行基调预计仍将延续,近几个交易日 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相对偏强的运行格局。

  中间价创近两月新高

  13日, 银行 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8651,较前一交易日大涨289个基点,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强,并一举刷新2月17日以来的近两个月新高。与此同时,周四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涨幅,也为今年1月18日以来最大,同时也是年内第三大单日升幅。

  周四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也同步出现较大幅度上扬,不过全天涨幅仍明显小于中间价。从盘面看,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早盘跳空高开182个基点报6.8740,随后涨幅逐步有所收窄,截至收盘报6.8825,较前一交易日上涨97个基点或0.14%。在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收涨的同时,也再次刷新了3月27日以来的近半个多月收盘新高。

  周四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整体也以震荡走高的运行基调为主,不过在隔夜已经录得0.25%的涨幅后,持续拉升的力度略显不足。截至北京时间4月13日16时30分,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报6.8801,较前一交易日小涨35个基点或0.05%。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周四境内即期交易白天交易时段结束时,离岸CNH汇价再次领先于境内即期汇价,前几个交易日的“倒挂”局面一举得到扭转。

  短期或偏强运行

  交易员表示,经过此前一段时间的僵持拉锯之后,目前人民币汇率的主要交投线索,仍旧围绕美元指数和主要非美货币的表现展开,而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弹性较前期有所增强。从周四的市场表现来看,隔夜美国总统特朗普针对美元汇率的相关表态,显著加剧了投资者看空美元中短期走势的谨慎情绪,人民币汇率出现拉升,也大体符合市场预期。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讲话称,美元“正变得过强”,强势美元最终会伤害美国。此外,特朗普还表示,尊重美联储主席耶伦,他本人在货币政策上更加接近主流思潮、支持低 利率环境。而对于特朗普上任之后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首度鲜明的表态,市场人士普遍解读认为,该言论确认了特朗普政府此前若隐若现的弱势美元政策,这也反映了特朗普有关支持美国制造业复兴的政策导向。对此,外汇交易商富拓中国区 分析师钟越表示,美元指数在跌破101关口之后,短期有进一步下跌风险,非美货币的区间反弹行情将有望得以延续。

  此外,结合周四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明显好于市场预期的3月及一季度 进出口数据,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现阶段偏低的物价增速与整体向好的外贸表现,将继续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支撑。考虑到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弹性较前期有所增强,如果近期美元指数仍旧表现弱势,则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预计还将延续偏强震荡的运行基调。

  (原标题:美元疲态难改 人民币汇率料偏强震荡)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