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出台措施弥补监管短板

2017年04月13日 08:59    来源: 光明日报     温源

  为进一步提升监管有效性,银监会12日正式发布《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 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对监管制度和实践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进行了系统梳理,提出相应措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通知》针对银行监管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六个强化”的要求:一是强化监管制度建设,研究制定26项重点规制;二是强化风险源头遏制,穿透识别并审查银行实际控制人、最终受益所有权人的资格,从严管控其行为;三是强化非现场和现场监管,重点加大对同业、投资、理财等业务的监管力度,切实防止监管套利;四是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做好银行公司治理、风险状况和重大风险事项的信息披露,明确金融产品的信息披露标准和规范;五是强化监管处罚,实行纠罚并重、罚没并举、机构人员“双罚”;六是强化责任追究,既要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直接责任人和管理人员进行问责,也要对因故意或过失,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监管人员进行责任追究。(记者温源)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