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周期板块二次爆发

2017年04月12日 07: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沪深股市近期震荡加剧,与小盘股的走弱不同,周期股表现强势,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沪深股市经历了两波行情,第一波发生在1月中旬到2月下旬,历时一个月,这个阶段主要得益于基本面改善,业绩有支撑,资金参与有底。4月份强周期板块迎来二次爆发,受益于雄安新区设立、“ 一带一路 ”预期升温,主题投资大行其道,主题风猛吹助力周期股二次爆发。

  周期股爆发

  今年以来沪深股市经历了两波行情,第一波发生在1月中旬到2月下旬,期间煤炭、建材、钢铁为代表的强周期股迎来集体爆发,1月17日至2月22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均实现上涨,这也是春季躁动最为甜蜜的阶段,此时的领涨龙头恰恰是强周期板块。建筑材料板块的区间涨幅(总市值加权平均,下同)最大,高达17.10%。钢铁和 有色金属 板块的区间涨幅也超过10%,分别为11.52%和10.11%。建筑装饰期间累计上涨8.97%,排在第6位。

  强周期股在这个阶段的爆发主要得益于基本面改善,业绩有支撑,资金参与有底。以水泥行业为例,申万 宏源证券 指出,2016年水泥行业实现收入8764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利润51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5%。2016年行业业绩前低后高,下半年全国高标均价303元,同、环比分别上涨41元、47元,全年吨净利22元,同比提高8元,仍处于历史次低位。2016年行业在地产销售、投资回暖拉动下,叠加供给端催化,盈利逐步修复,水泥库存比达到历史低位62.4%,煤炭价差逐步放大,从2016年3月底部182元上涨61元至243元。截至2017年1月底,全国高标水泥价格站稳330元/吨,基本面逐步复苏。上市公司方面,受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水泥价格上涨带动业绩改善更为显著。这个阶段,水泥股中诞生了多只 同力水泥 、 天山股份 等多只牛股。

  继一月中旬的第一波反弹后,4月份周期股迎来第二次爆发,在短短的5个交易日里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21个板块实现上涨,建筑材料板块区间涨幅(总市值加权平均,下同)最大,达到10.76%。建筑装饰、钢铁、 房地产 和交通运输板块的区间涨幅超过5%,分别为8.24%、7.83%、7.14%和5.68%。

  驱动逻辑生变

  不过与此前的基本面改善不同,周期股的第二波行情主要得益于主题投资的火热。一方面,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雄安新区设立意义重大,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出重要一步。随后雄安主题和京津冀一体化主题强势崛起,与之相关的概念股走强,进而对整个行业形成带动,建材、地产、钢铁等强周期板块也二次爆发。

  另一方面,3月21日“ 一带一路 ”官网正式上线,再加上5月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从政策推动再到重点领域合作项目落地,“ 一带一路 ”战略正逐步从顶层规划向企业层面传导。沿线沿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对工程 机械行业 将有明显提振,“一带一路”主要涉及沿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即是国内优势产能输出,同时也是“一带一路”相关区域发展的大好契机。我国拥有明显优势的铁路设备(高铁)、核电装备、油服装备、工程机械将长期受益“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这些品种属于典型的周期板块,自然显著受益。

  (原标题:A股周期板块二次爆发)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