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一例!互金“手撕”浙商银行

2017年04月10日 18:28    来源: 环球老虎财经    

  "国诚金融这都自身难保了,还去手撕浙商银行?难道是打算临死也要拖个垫背的节奏?关键是,浙商银行这边反驳的,可有多少底气?"

  从去年9月暂停兑付以来,国诚在爆雷这事儿上可谓是越走越远了。到了2017年,不仅兑付的事情依然没什么实质性进展,还接连被爆出与投资人协议兑付8折本金,大部分员工离职的事情。最近国诚不知是出自怎样的考虑,发布了这样的一则公告,也由此引发了和浙商银行的年度“撕x”大戏。

  这则公告里,国诚金融表示“2016年6月20日,我司依据《浙商银行保证金存管协议》约定将500万保证金汇至指定账户,同日,浙商银行未经我司允许且事后未通知我司,擅自将上述保证金转至浙商银行内部账户,任由浙商银行挪为他用”。

  国诚金融还指出,在2016年12月23日,浙商银行曾主动找到他们,声称通过技术手段,浙商银行可以使得国诚金融的存管资金躲过法院的查封。同日,浙商银行与国诚金融签订《终止资金存管业务合作协议书》,约定国诚金融在2017年1月15日前结清全部的存管标,浙商银行将保证金退还至国诚金融指定账户专用于投资人的兑付。据国诚金融所言,在他们结清存管标后,浙商银行却“出尔反尔”拒绝履行保证金的退换义务。

  有媒体报道指出,国诚金融逾期涉及的资金达4.5亿,卷入其中的投资人有7000多人,逾期时间至今已有半年。在愚人节发布的公告中,国诚金融表示,就兑付进展情况,公司已兑付2000余人的投资者。并保证了约65%已兑付投资人的投资本金完整退出。

  浙商银行:你乱讲!

  浙商银行也不是吃素的,这么一口黑锅岂能就让人家随随便便就扣上了?

  于是浙商银行上海分行也发布了一则公告表示,国诚金融根据与该行签署的存管协议存入该行的人民币500万元风险保证金至今仍在该公司风险保证金存管账户,且该账户目前已被法院冻结。后续浙商银行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法院指令及合同的相关约定进行操作。

  吃瓜群众是喜闻乐见,业内人士估计看热闹之外要更觉心忧了。这等扯皮的事件无论是对P2P平台而言还是对银行方面来说,都让人胸口很闷。

  浙商银行可是互金行业的老手了

  截至4月7日,浙商银行共计对接33家P2P平台

  浙商银行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综合服务方案”服务,并非单一的面向P2P平台,还同时为第三方支付公司、P2P系统开发商等P2P生态圈的主要参与者提供合作方案。通过其官网可以到,除了P2P资金存管外,浙商银行开设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板块下还有包括购销通、购销e网、银企e通道、第三方支付公司等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为其他互金托管以外,浙商银行本身也有互联网金融的业务模块。

  通过互联网平台可以提升信用卡额度最高100万的“增金财富池”,可直接在线上转让理财产品的“财市场”平台,以及一个由浙商银行提供项目的“小微钱铺”的投融P2P平台。

  浙商银行您的风控可扎实不?

  尽管互金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已不再是一个陌生的业务,然而当今的互联网金融领域仍然存在大面积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不说平台的优劣难判,这其中涉及的道德风险也不容低估。

  监管力度频频升级之下,上市公司对P2P领域的热情正在如退潮一般消散,更是有不少上市公司选择剥离P2P业务,比如盛达矿业、匹凸匹、高鸿股份、益民集团、东方金钰、新纶科技、奥拓电子、华鹏飞、佳士科技和天源迪科……

  在P2P整合规范的道路上,目前仍在运营的2000多家平台当中,正式上线银行直接存管的平台仅有172家。银行方面涉足资金存款业务的约是30家。尽管对于网贷平台来说,将资金存管至银行已是政策规定的“铁门槛”,然而真正愿意给平台“抱大腿”的银行实属少之又少。

  那么显而易见的是,拥有众多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浙商银行,在这一块儿的敞口就非常大。一般来说“敞口”是指在金融活动中存在金融风险的部分以及受金融风险影响的程度。据其官方发布的2016年业绩报告也可以看出,近年来浙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是连年攀升。其中,2016年度资产減值损失102.78亿元,对比上一年度增长37.17%。对此浙商银行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公司贷款规模的增长、不良贷款的增加及国内经济放缓造成的影响。

  有句话说出来大家一定心里都明白。法律有所规定的往往是行为的底线,而底线之上距离社会公认的道德标准尚有着一段距离。

  浙商银行的行长在业绩报告致辞中提到,“2017年是浙商银行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将遵循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然而,是有多稳?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