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商银行业绩逆生长 港漂一年欲回A股

2017年03月21日 08:34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实习生 向海霞 发自广州

  时隔H股上市一年,浙商银行便宣布回归A股。

  浙商银行3月13日发布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显示,该行2016年净利润101.53亿元,较上年增长44%;不良贷款率1.33%,较上年提高了0.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是61.2亿元,较上年增加了18.6亿元。

  “从2016年末的数据来看,我们的主要不良贷款是集中在了制造业、批发零售业这两个行业里面;从区域上,我们主要的不良是集中在华东地区。”浙商银行高层在当天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3月15日,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现在银行IPO开闸,最近市场对银行的估值也比较乐观,尤其是对增长较高的中小银行的估值水平很高,这些对浙商银行回归A股是很好的外部条件。

  发行规模创新高

  3月10日,浙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44.9亿A股股票并于上交所上市,此次发行分别占该行已发行内资股及已发行总股本的31.7%及25%。

  在此之前,已有盛京银行、哈尔滨银行、青岛银行、郑州银行、徽商银行等城商行宣布回归A股,目前部分银行处于“已受理”阶段。

  浙商银行44.9亿股的发行规模也刷新了H股回归A股银行发行规模新高,此前哈尔滨银行回归A股拟发行不超36.66亿股属于较高水平,其余银行发行A股股份均在20亿股以下,最低的盛京银行和郑州银行拟发行不超过6亿股。

  此前港股回归A股基本有两条路径:一是直接通过IPO公开发行股份;另一种是换股吸收合并、分拆上市,类似于再融资。在银行监管日趋严格和银行IPO开闸之下,目前选择前者成为最便利的途径。

  对于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原因,浙商银行公告称,为更好地满足资本监管要求,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实现全体股东股份流通。A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本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浙商银行副行长兼董秘刘龙在发布会上表示,A股的上市计划还需经过董事会同意,希望尽早成为第五家A+H股上市的银行。

  去年3月底,浙商银行在港股上市,并通过H股上市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和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二级资本。根据浙商银行发布的2016年业绩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浙商银行资本充足率11.79%,比上年末增长0.75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9.2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28%。

  “港漂银行对IPO积极性很高,主要原因就是两地市场较大的估值差,这从绝大多数A股股价高于H股便可看出。港股海外投资者居多,而中资企业客户主要集中在内地,回归A股有助于提高企业在内地的知名度。”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曾刚说,银行之前上市比较困难,当初又停了一段时间银行上市,出于补充资本的需要,就选择先到港股上市。

  “从浙商银行发布的年报来看,发展情况是良好的,再加上外部条件出现系统性的好转,这个时间点回归内地市场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理财产品贡献业绩多

  在港交所上市的这一年,浙商银行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各项指标均高于行业平均增速。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末,浙商银行总资产1.35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1.33%;营业收入336.53亿元,较上年增长33.91%;其中,营收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年实现利息净收入252.29亿元;非利息净收入84.25亿元,占营收比重25%。在审慎计提各项拨备的情况下,净利润再创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连续下降五年的净利差并没有影响浙商银行净利润的增长,这也表明依靠利差生存的传统模式在面临转型。浙商银行的年报显示,2016年其净利差为1.89%,2015年为2.12%,2014年为2.38%,2013年为2.41%,2012年为2.68%,连续五年都在持续下降。

  在业绩发布会上,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表示,浙商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包含贷款利息和非贷款利息,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扩大,利差缩小的趋势在下降。去年由于企业客户数量增长较快,并且对企业的投入更加全面,企业客户数量增长较快,带动了公司层贷款量的增加,对利息净收入的增加有贡献。

  浙商银行非利息净收入中,理财产品贡献最多,增长了154.17%至54.17亿元;而金融投资净收益亦显著增长119.94%至7.25亿元。

  该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景峰表示,该行的资产管理、托管业务可望保持增长势头。刘晓春补充,金融投资、理财产品,均是市场客户的发展需求,例如协助企业发债直接融资,便可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分析说,去年实现逆势增长的重要原因是特色发展,塑造差异化优势,其中“流动性服务是浙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利器”。这一年来,“互联网+池化”系列产品作为浙商银行企业流动性服务方案的核心,进行了密集升级。截至2016年末,浙商银行池化融资平台签约客户数已超1万户,累计入池金额逾4800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受到实体经济下行的影响,浙商银行近几年来不良贷款率呈现逐年上升态势。2016年为1.33%,2015年为1.23%,2014年为0.88%,2013年为0.64%,2012年为0.46%。

  “不良贷款率虽然说是较上年小幅提高0.1%,到1.33%,但是这样一个不良贷款率,在整个银行业来讲,应该是非常优秀的水平。我们也始终在关注着不良的趋势跟结构。”该行高层在业绩发布会上说。

  分类型来看,至期末浙商银行小微贷款余额1436亿元,较年初增加了362亿元,增长34%,小微贷款在整个贷款的占比超过了30%,位居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首位。小微板块不良贷款率1.29%,既低于全行,也低于同业小微板块。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