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美金融科技更名换帅 难掩金融勃勃雄心

2017年04月10日 15:10    来源: 智通财经网    

  

  继更名之后,国美金融科技(00628)又换了个新统帅。

  4月7日,国美金融科技发布公告称,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兼公司行政总裁钟达欢已辞任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职务,但将留任执行董事,自2017年4月7日起生效。

  此外,刘晓鹏已获委任为公司行政总裁,自2017年4月7日起生效。公司还表示,董事会正考虑选任合适人选担任董事会主席,并将于切实可行情况下尽快公布新委任。

  华银控股牵手国美

  智通财经了解到,国美金融科技前身为华银控股。2015年12月,集团宣布Swiree Capital Limited及其他认购人认购新股份。

  而Swiree由黄光裕(为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控股股东)配偶杜鹃全资拥有。集团在2015年底发布的公告中称,将把认购事项所筹集所得款项净额预期用于扩张现有融资服务、一般营运资金,以及发展及推广集团第三方支付服务业务,包括就可能收购一间从事此项业务的实体,并预计其将可利用其与国美合作所获得的经验及瞄准中国其他供应及分销链融资机遇。

  也是2015年12月,华银控股公布,向国美控股CEO杜鹃、高振顺及余楠总共发行20.66亿股新股,每股作价0.77元,较停牌前折让55.49%;总代价15.91亿元。

  2016年9月,华银控股宣布发行的20.66亿股新股获得认购完成,其中杜鹃旗下的Swiree公司认购其中16.53亿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为61.2%,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同时华银控股董事会和高管更换,国美系人马入驻。

  另外在认购华银控股股份的同时,国美还向其转让了国美金控旗下从事商业保理业务的国美信达全部股权。公司于2016年10月收购了国美信达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国美信达)的100%股权。此次收购之后,公司整合国美信达的财务业绩,扩大其在国美集团采购供应商网路支援下的商业保理业务部门。

  今年2月6日,华银控股发出公告称,公司更名为“国美金融科技有限公司”。

  前三财季由盈转亏

  据公司2016年3月发布的2015年度业绩报告,因牵手国美,华银控股年度业绩扭亏为盈。收入同比减少31.8%至3340万港元;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约为390万港元,扭转了上年同期亏损4180万港元的形势;每股盈利0.0062港元。

  而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9个月,公司持续经营业务实现收入约3460.8万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加32.11%;拥有人应占亏损为3168.2万港元,同比由盈转亏;基本每股亏损为2.09分,不派息。管理层称期内亏损主要由于出售上市公司证券产生亏损543.2万元;应收贷款减值亏损拨备1628万元;及无形资产及商誉减值亏损拨备1035.3万元。

  非员老履新

  公告显示,刘晓鹏于2017年加入国美金融科技,并非华银控股或国美员老。他历任国家电网公司金融资产管理部副处长,国网英大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公司副总裁兼发展策划部总经理,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信息局副总局长。刘晓鹏熟悉保险、信託、证券、基金、租赁、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在金融集团运营管理、资本运营、债务重组、资产管理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其先后毕业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拥有工学学士、经济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职称。

  智通财经了解到,金融业务在国美控股发展中占重要地位。2014年9月,国美控股集团出资5亿元建立国美金融,旨在筹划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紧绕核心零售生态圈,构建包括支付金融、数据云、资产交易、创新金融和创投金融的五大平台。

  此次国美金融科技连番更名换帅,更显示了公司在金融业务方面的勃勃雄心。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