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美在线金融被曝资金流向自家地产公司

2017年04月10日 14:14    来源: TechWeb    

1

  4月10日来自投资者报消息,国美在线金融被曝资金流向自家地产公司,国美旗下美美理财为失信企业融资。

  近日,国美在线金融“美美赚-国金1号”系列产品被曝资金流向自家地产公司。

  据官方介绍,“美美赚-国金1号”系列产品年化收益率9%,投资期限365天,项目金额100万元,1000元起投(单笔限额5万),一次性还本付息。

2

  根据项目详情,该系列项目由鹏润控股提供担保,借款企业是西安鹏润置业有限公司。TechWeb查询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发现,西安鹏润置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执行董事、总经理皆为黄秀虹。值得注意的是,黄秀虹同时也是国美在线的股东。虽然未直接写明借款企业是西安鹏润,但根据国美在线金融的信息披露方式,产品介绍栏目展示的是融资方的信息。

  对此,投资者报称,国美在线金融可能涉嫌关联担保,以及涉嫌替关联企业融资。网贷平台的居间性质决定了禁止“自融”的监管政策,这一政策也是网络借贷行业监管的一条“铁律”。

  2015年7月18日,《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国家政策的形式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自融”。《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个体网络借贷要坚持平台功能,为投资方和融资方提供信息交互、撮合、资信评估等中介服务。个体网络借贷机构要明确信息中介性质,主要为借贷双方的直接借贷提供信息服务,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不得非法集资。可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将突破“中介”定位。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为自身融资应属禁止之列。

  投资者报同时表示,在实际操作中,关于自融,关联企业融资是否属于自融范畴,现已出台的监管办法中依然尚未明确。

  TechWeb查询国美在线金融平台发现,目前平台上只能看到“美美赚-国保1号”系列产品。

  除了被指涉嫌为关联企业融资外,国美旗下P2P平台美美理财被投资人爆料,多个项目借款企业有失信被执行记录,或是涉及多起合同纠纷等情况。

  对于国美旗下互联网金融业务运营状况,国美暂时未给予媒体具体回应。

  去年下半年,银监会印发多份文件加紧对网贷行业的监管,要求互联网金融应透过表面判定业务本质属性、监管职责,实施“穿透式”监管办法,并给出一年的过渡期。

  近来,各地网贷平台监管力度频频升级,继广东省和厦门市之后,上周北京市监管层向平台下发整改文件,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重点条款做出了细化分解,被业内人士称为“最严网贷监管政策”。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