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情绪改善 期指惯性走高

2017年04月10日 13:17    来源: 期货日报    

  中期关注国内流动性进一步收缩压力

  

 

  受雄安新区设立的利好提振,清明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迎来4月“开门红”,沪深两市跳空高开,并维持强势。相关概念股在上周强势上扬,带领A股整体走高。IF主力合约1704三个交易日上扬1.74%,并伴随着基差进一步收敛,市场情绪短期回暖迹象明显。

  人民币贬值压力短期缓解,期指风险略有释放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中国外汇储备30090亿美元,前值30051.24亿美元。这说明,在对于资本无序流动监管加强的背景下,国内资金流出压力短期有所缓解。这也印证了前期人民币贬值压力趋缓的格局,增加了市场对于未来人民币趋稳的信心。

  此外,从代客结售汇逆差逐步收敛也可以看出外汇储备流失压力减轻。数据显示,今年1月、2月结售汇逆差进一步回落至156亿美元和100亿美元,减小了外储压力。另一方面,今年前两个月外汇占款流出的速度同比也出现显著降低,从去年的15%以上回落至10%以下。

  经济下行风险降低,市场风险偏好好转

  上周A股在雄安新区设立等利好消息的带动下,市场情绪继续改善。但是上周五大盘对于雄安的主题性行情趋于退潮,量能略有所回落。截至4月6日,清明节后前两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有所回升,显示出市场情绪小幅改善的特征。

  货币紧缩格局料延续,利率面临反弹

  从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来看,今年1—2月资产规模同比增速出现显著放缓,从去年底的8%迅速回落至3%以下,扩张速度迅速收敛,或对未来国内的流动性带来一定压力。按照央行所持资产结构来看,2014年以来的货币发行方式转变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础流动性的过快收缩。外汇占款投放方式从2006年近50%的增速下降至2012年的不到10%,2015年呈现负增长。信贷资产的投放在2015年年初达到了150%以上的增速,缓解了总资产规模的收缩(2015年9月至2016年5月共计9个月)。

  从去年四季度的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开始,我们就已经注意到央行货币政策重心的转向。今年政策基调从稳增长让位于防风险,也可以看出政策对于去杠杆的决心。从信贷环比增量来看,2月较1月已出现了单月规模的下降(虽然仍在高位)。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政策对于杠杆监管的趋严和投资者对于房地产市场泡沫化的担忧,3月开始的信贷增速面临失速的风险。

  我们认为,在货币政策收紧的大背景下,对于资产的再定价风险依然存在,权益资产趋势性行情展开的概率仍低。但是在主题性行情的催化下,市场情绪并不悲观,预计三大期指短期将延续偏多振荡格局。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