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地壹号营收净利下滑大手笔分红 IPO之路会顺利吗?

2017年04月07日 09:38    来源: 读懂新三板    

  来源:读懂新三板

  文 | 宋建强

  近日,天地壹号(832898.OC)公布了2016年年报,值得关注的事情有两个,一是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另一个是公司将大手笔分红。

  天地壹号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14.01亿元,同比下滑11.02%,是近三年来首次出现下滑;净利润2.28亿元,同比下滑48.43%,较上年同期的4.42亿元减少了2亿元之多。

  虽然营收净利均出现下滑,但公司仍抛出了向全体股东每10股分配现金股利 5.00 元(含税)的分红方案,共计派发现金2.14亿元。

  不过,读懂君担心的是,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下滑59.69%,天地壹号的IPO之路会受到影响吗?

  北拓计划对其营收造成了一定影响

  天地壹号主要做苹果醋,是国内醋饮料行业的龙头,主要产品包括330苹果醋、650苹果醋、650陈醋及其他陈醋饮品。因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北大杀猪佬”陈生,算得上是自带光环的新三板明星公司。

  公司的业绩一直不错,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净利润分别是3.14亿、2.53亿和4.42亿。但由于公司的“北拓计划”开展和新产品效果不理想,2016年,公司净利润出现了大幅度下滑。

  天地壹号的大本营主要在广东省内,一直以来,广东地区的营收占比均高达90%以上。公司也意识到销售市场过于集中,可能对公司前景带来不利影响,为了改变销售市场相对集中的状况,去年3月份,公司隆重举行北伐誓师大会,意欲厉兵秣马进军全国市场。

  读懂君从公司年报看到,一直以来深耕广东市场的天地壹号,随着北拓计划的启动,2016年新增省外市场湖北、安徽、江苏、湖南和福建五省,覆盖超过260个县域市场,赣州、荆州等标杆市场已达千万级规模。

  公司在年报中表示, 2016 年为配合“北拓计划”,营销人员数量以及相应的工资、培训支出相应增长,同时增加户外广告及媒体广告投放以加大市场投入力度,销售费用为4.58亿,较2015年增幅29.79%。

  北拓计划实施过程中造成的骨干人员结构变化,导致上半年广东市场销售收入下滑34%,并直接影响到广东市场全年的业绩表现。

  读懂君从公开资料看到,天地壹号为了实施“北拓计划”,将骨干人员抽调出来用于开疆拓土,反而对一直深耕的广东市场销售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再加上前期的调价安排问题,2016年上半年公司坚持2015年实行的提价政策,但因新价格体系引发经销商观望情绪,导致进货量锐减,使得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减少72.40%。

  不过,下半年公司及时调整销售政策,加大营销工作力度与效率并积极拓展新的营销渠道,稳定并强化终端消费,全年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增幅约为4.34%,收入降幅亦收窄。

  虽然投入很多,但从天地壹号的年报可以看出,公司的“北拓计划”还是有所收获的。

  天地壹号的年报称,部分新市场有望于2017年达到盈亏平衡乃至盈利,并对天地壹号从区域品牌走向全国性品牌起到推动作用。整体省外市场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76.22%,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20.25%。

  扣非后净利润下降,IPO之路会受影响吗?

  除了“北拓计划”的不顺利,新产品效果不理想,也是天地壹号净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

  在开疆拓土的同时,公司还试图围绕天地壹号打造一个天地壹号系列,孵化新产品,比如其山楂醋饮料“百草壹号”。

  但由于定位和推广模式等问题,从市场的反馈结果来看,消费者并不买账。2016 年,“百草壹号”产品收入下降 46.52%,对整体净利润也产生一定影响。

  不过,天地壹号很快采取了措施,收缩“百草壹号”的销售,该产品营业收入占比也由之前的8.84%下降为5.32%。另外,公司也中止了推广销量不佳的产品。

  除了自身的问题,公司营收净利下降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2016年整体的饮料行业也不景气。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2016年饮料行业销售量增速放缓,饮料消费增量市场有限,存量市场竞争激烈。天地壹号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加大了客户让利力度,并对省外市场采取了一系列市场推广活动,如加大节假日增饮、促销活动等方式支持经销商开展占领市场份额的诸多活动。导致结算单价降低,使毛利同比减少1.86亿元,综合毛利率下降5.47%。

  虽然公司营收净利下滑,但目前这个业绩还是蛮好看的。基于良好的业绩,公司在去年2月走上了IPO之路,宣布启动发行上市辅导工作,目前正在接受 广发证券 的辅导。

  不过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公司业绩下滑幅度超过50%不安排后续审核工作,需要等下一报告期财务数据补充后看情况推进审核工作。业绩下滑考量指标为最近一期(季度、半年度或者年度)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利润总额。

  年报显示,天地壹号2016年度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下滑59.69%。不知是否会对其IPO之路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