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华融去年净利增36% A股发行申请获正式受理

2017年04月07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背景下,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AMC)处置不良资产的作用正在凸显。

  4月6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在“第102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6年中国华融实现净利润231.1亿元,较上年增长36.3%。

  “我们这几年业务发展主要靠三大业务板块:第一主业是不良资产处置,第二个板块是经营综合金融服务,第三板块为资产管理和投资。”赖小民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已在H股成功上市的中国华融,去年底又宣布将回归A股。对此,赖小民称,A股发行的申请材料已获得证监会正式受理。

  去年市场占有率超50%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在近几年有不同程度增加。

  赖小民介绍,中国华融近三年累计中标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包近5000亿元,其中2016年中标资产规模超过27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50%,2016年市场占有率超过50%。

  此外,去年银监会“松绑”省级资管公司,一省可设两家AMC。据不完全统计,现有30多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开业运作。

  赖小民表示,在不良资产处置上,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华融、东方、长城、信达,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为主,30多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为辅的新格局,“这是制度、平台的创新。”

  近年来,“不良资产+互联网”模式成为AMC探索的方向之一。

  对此,赖小民表示,该公司收购的不良资产被放在淘宝资产处置平台进行资产招商;与北京市政府等合作注册成立华融中关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深度融合金融服务和互联网服务,打造并完善不良资产完整价值链。

  谈及不良资产的拐点问题,他坦言,中国的不良资产市场很大,近三年银行业的不良资产比例、余额连续14个季度上升,去年出现了拐点,止损了,没有增加,反而下降了点。有人说是拐点,有的人说是止损,在他看来,这是好现象。不良资产规模继续上升,但不良率5年来首次出现下降,且不良资产增速出现放缓迹象,都在可控的范围。

  中国华融总裁助理胡英也分析指出,在整个不良率上升趋势被遏制的情况下,结构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在去产能的过程中,还会有银行的不良贷款产生。对于中国华融,在主业发展上,要发挥好资产的收持功能,发挥好资产的重组功能等。

  回归A股申请已获受理

  2015年10月30日,中国华融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交易,每股发行价格为3.09港元,募集资金总额约为196.97亿港元。

  但一年多后,中国华融又宣布将回归A股。2016年12月23日,中国华融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已受理其A股发行的申请材料。

  根据A股招股书显示,中国华融拟发行不超过68.9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5%,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2.77元,每股收益为0.41元。

  业内人士此前坦言,若按2.77元估算,中国华融A股IPO约融资191亿元,对于A股而言是一笔体量巨大的IPO。

  “我们正在致力于H股回归A股,A股发行工作顺利推进,A股发行申请材料获得证监会正式受理。”赖小民表示。

  赖小民称,中国华融回归A股以后,仍然做主业,做不良资产,继续推动中国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这几年,公司先是2014年8月引进战投7家,增加了145.5亿人民币;2015年10月30日在香港H股上市获得了196亿港元(折约158亿元人民币)。这些资金,不管是市场已经筹到的,还是未来包括A股筹到的资金,很重要的一个投向都是用于做不良资产主业,用于服务实体经济,用于增强国际化战略,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华融去年净利增36% A股发行申请获正式受理

2017-04-07 07:2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