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雄安新区坐拥天时地利人和 A股新资本盛宴今开席

2017年04月05日 06: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 欣

  随着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出台,犹如平地一声惊雷,让所有A股投资者都对“雄安新区”概念充满了期待。今日A股在清明假期后第一天开市交易,“雄安新区”概念将会是怎样一个表现?是否能如当下的天气由春的暖意到夏的热烈呢?哪些标的能随着“雄安新区”的春风一飞冲天呢?在这新风口上,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将从市场基本面、热点炒作路径、对应的投资策略等方面为你一一解析。

  国家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一夜之间,让“雄安新区”一词迅速红遍网络。而对于A股市场来说,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无疑是雄安新区能掀起怎样的投资热潮,或是其能否带来一轮新的投资契机。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发现,单从天时、地利、人和来论,“雄安新区”概念在假期后开市就将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而炒作的时间跨度则可能超出预期。

  天时:两大热点题材正落寞

  如果没有雄安新区的横空出世,或许在这个清明假期里,投资者更多担忧的是节后A股市场热点在哪里。

  近一个月以来,沪指一直围绕着3250点上下进行窄幅震荡整理,走势显得十分纠结。不过在次新股和“一带一路”两大题材的带动下,个股行情为投资者带来了赚钱效应,再加之白酒、医药板块的稳定走势,A股还是表现出一副春意盎然的样子。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统计数据发现,整个3月份,次新股板块累计涨幅达到23.2%,排在所有行业之首,而“一带一路”大主题下的交通设施和建筑两大板块则是近段时期的“明星”,特别是港口股的集体飙涨,使整个“一带一路”概念炒作掀起高潮。

  然而在清明节前,次新股最先出现出现明显回调,而在3月31日,“一带一路”板块也在港口股的集体下跌下,陷入偃旗息鼓,市场陷入热点空寂的状态。

  有市场人士指出,在资金纷纷选择退出前期热点后,要么会短暂休息调整,要么会选择新的题材挖掘,继续轮动炒作。在当前市场还没有找到较好投资方向的情况下,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一出,让资金立马亢奋起来,节后的几个交易日,“雄安新区”概念股将是资金炒作的主战场。

  地利:政策利好或长期存在

  从雄安新区设立的表述看,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而在深圳经济特区设立时,还未有证券市场,上世纪90年代初建立浦东新区,我国证券市场才刚刚开放不久,并没有太多的炒作历史。

  但是从1992年浦东新区建立后,浦东地区新股发行的状况来看,多家位于浦东新区的公司发行股票登上A股,这些个股要么首日股价定位较高,要么就是上市后得到资金爆炒。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如1993年3月26日上市的浦东金桥,上市短短26个交易日,该股股价累计涨幅就超过300%,成为市场龙头股。而同年5月上市的外高桥,首日股价最高便达到50元。再如陆家嘴、交运股份、大江股份(先名绿庭投资)等均在1993年上市,当时的浦东新区概念股可谓热闹非凡。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指出,从推动的层次来说,如果将A股市场曾经演绎的主题模式去做对比,和自贸区是类似的,是一个非常有新意且影响深远的主题。雄安新区现在只能看到一个大的框架轮廓,但实际上在未来可能是一个十年、二十年不断推进的巨大工程,这个工程未来会有非常多的配套政策,所以这是这个主题有生命力的基础,未来还会有持续的催化剂。

  人和:资金善于炒“地图”

  近年来,随着国家级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公布,A股早已盛行“炒地图”,从区域板块的持续炒作来看,市场对此并不陌生。“雄安新区”概念的炒作力度,或可以从上海自贸区概念炒作上看到一些端倪。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统计发现,在2013年8月商务部公布消息称国务院批准设立上海自贸区起,上海自贸区概念炒作就进入了一个漫长的周期。

  在消息公布前,资金的反应最为狂热,2013年7月份先就是贸易、物流等板块纷纷炒作,标的如上海物贸、华贸物流以及上海三毛等个股。当自贸区政策出台后,先是贸易量明显增长,自贸区企业数量增加,随之在产业地产、商业地产需求增加的预期下,自贸区概念传导至房地产、港口和航运,几乎与上海沾边的个股都被爆炒。

  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8月26日至9月14日,有36只上海本地股涨幅超过30%,还有32只个股涨幅在20%至30%。

  此后,伴随着上海自贸区不断出台利好消息,该板块也是反复被资金炒作,成为地域炒作最热的板块。

  随着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等新区设立,资金曾一度乐此不疲对地域板块进行炒作,不断挖掘新的投资机遇。

  由此可见,此次“雄安新区”概念又将掀起一次资本盛宴,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这一投资浪潮或将持续很久。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