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告伪造借款借据 法院开5000元罚单

2017年04月04日 07: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李亚男 刘斌

  近日,南山法院审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审理中发现原告提供的《借款借据》上的部分内容系其伪造。根据民事诉讼法及其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法院对原告伪造证据、妨碍诉讼的行为,作出罚款5000元的司法处罚决定。这是该院2017年开出的首张“不诚信罚单”。

  2014年11月9日,因开办酒楼资金周转紧张,黄某向谭某借款9.7万元,借款期限为一年,担保人郑某以其名下房产作担保。合同到期后,黄某未按约还款,连同担保人郑某一道,被谭某诉至法院。此案经历一审、二审,被告黄某亦在原审诉讼过程中去世。

  重审过程中,被告郑某对原告谭某提供的《借款借据》提出了异议,认为其中“借款人每月须支付3%的利息,逾期未支付视为违约”(打印字体)的内容是原告自行添加的,原借据没有这项约定。

  为查明案件事实,承办法官仔细查证,经比对发现原告重审时提交的《借款借据》有复印件与原件部分内容不一致的情况。经向原告询问,原告承认其在《借款借据》原件上伪造了部分证据内容。

  法院认为,原告谭某向法庭提交的证据部分内容系伪造,妨碍了案件的审理,违背诚实信用的诉讼原则,同时违反我国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应予惩戒。鉴于其情节尚未达到严重程度,经法庭批评教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对其作出罚款5000元的决定。谭某表示服从决定,并主动缴纳了罚款。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