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纪业务遭腰斩!券商“五味瓶”里何处寻增长?

2017年03月31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券商行业2016年年报相继出炉,上市券商在去年经历的喜怒哀乐纷纷呈现,既有经纪业务的“悲”,又有投行业务的“喜”,还有自营业务的“辣”和资管业务的酸酸甜甜。总体而言,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加快,券商业务呈现的结构性调整日益深刻,并通过不断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来平衡传统业务下滑可能带来的业绩萎缩。

  下面,小编就带您打量一下。

  1“经纪业务腰斩”最为明显

  “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53.14亿元,同比(125.86亿元)减少72.72亿元,减幅57.78%,主要是二级市场交易较不活跃,成交量同比减少。” 海通证券 在年报中如此表述。

  经纪业务收入的下滑,影响到券商整体业绩表现。 海通证券 表示,2016年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80.12亿元,同比(380.86亿元)减少100.75亿元,减幅26.45%,主要是公司经纪、自营等业务受市场因素影响而下降,但公司的投资 银行业 务收入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公司的集团化战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子公司收入首次超过母公司收入。

  经纪业务大幅下滑的可不止这一家,2016年市场低迷已成为刺激经纪业务下滑的主要因素。

  2016年,A股市场整体低迷,上半年量价齐跌,下半年虽有缓慢回升,但总体表现平淡,全年股票 基金交易金额为138.53万亿元,同比下降48.75%。 申万宏源 表示,公司经纪信用业务条线面对客户投资意愿减弱、佣金率持续下滑、行业竞争加剧等不利因素,对此,公司通过推行标准化咨询产品签约、开拓网下投资者新股配售业务、探索零售客户的网上投顾服务模式等系列举措,有效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巩固市场地位。

  不少券商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 光大证券 提出,证券经纪业务方面,公司以分支机构改革和客户服务体系改革为依托,一方面确立了分支机构矩阵式管理体系,全力铺设零售网点;另一方面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规划调整客户服务体系,完善客户分类分级管理。据介绍,截至去年末, 光大证券 拥有境内分公司13家、营业部203家,弥补了重点区域网点空白。在改革推动下,分支机构业务拓展更为积极、差异化发展更为主动、业务结构更为优化。

  2投行业务增长靓丽

  从2016年年报情况来看,券商投行业务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正如海通证券介绍,2016年投资 银行 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3.56亿元,同比(23.16亿元)增加10.40亿元,增幅44.89%,主要是证券承销业务收入和财务顾问业务收入增加。

  当前,龙头券商持续加强投行客户覆盖力度,在股票、债券和并购领域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中信证券 发布的年报显示,境内股权融资业务方面,其2016年完成A股主承销项目79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2407.66亿元(含资产类定向 增发),市场份额11.76%,主承销单数和主承销金额均排名市场第一。其中,IPO主承销项目19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119.02亿元;再融资主承销项目60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2288.64亿元。 国泰君安 证券承销规模也继续保持行业前列,证券主承销金额的市场份额占比达6.77%。

  全方位的投资银行服务因此正成为行业亮点。

  招商证券 就表示,致力于打造全方位、跨境的投资银行业务平台,满足企业客户全生命周期的各类需求,包括上市前融资、股票承销和保荐、债券承销、场外挂牌以及财务顾问服务等。同时,公司重点打造包括TMT、健康医疗、金融服务、基建及 房地产 、农业与食品饮品以及能源与交通运输等六大行业的专业服务能力和竞争力。

  “大投行”战略受宠。“2016年公司投行大客户营销实现新突破,核心客户群的数量显著增加,结构更加多元均衡,为大投行战略的落地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招商证券 如此表示。据介绍,报告期内,公司投行业务综合竞争能力稳步提升,新股发行的传统业务优势继续保持,债券融资业务稳居行业第一梯队。在竞争者林立的香港市场中,公司股票承销金额排名大幅提升至第9,成功开拓了万达、苏宁、联通等知名客户,完成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74.3亿美元H股上市是近六年来香港市场最大规模的新股发行项目, 中石化 30亿美元的债券发行是2016年亚洲市场(不含日本)规模最大的 美元债 发行项目。

  3自营业务冷暖不一

  市场波动加大,对自营业务的影响也就更加显效:表现在业绩上,就是收益冷暖不一。

  “在经纪、自营等业务下滑的背景下,资产管理业务在公司收入版图中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招商证券在年报中的表述透露了自营业务面临的压力。

  对此,不少券商积极完善自营业务的运营机制。

  光大证券表示,在自营业务方面,公司不断提升自营业务能力,合理控制风险,积极丰富产品线,探索多元化盈利模式。2016年,公司发行多种收益凭证,进一步丰富完善产品体系,其中挂钩螺纹钢的光鑫系列为国内首创。公司作为 上证50 ETF期权的主做市商,年度评级被评为A级。公司亦大力发展 FI CC业务,拓宽衍生品交易渠道,黄金租赁交易规模有所增长。

  透过一个案例,可以理解自营业务对 券商业绩影响的不稳定性:

  案例

  东莞证券2014年末权益类证券的规模较大,主要是因为2014年股票市场呈现上升态势,公司加大了对权益类证券的投资。2016年6月末,公司自营权益类证券的规模增长迅速,主要因为公司增加了对集合理财产品的投资。然而,市场的不稳定性也使得东莞证券的自营业务起伏较大。受债券市场行情变化影响,公司2013年的债券投资收益率有所下降,股票投资收益率较低,基金投资出现亏损,导致当年自营业务平均回报率降低至5.55%。加之受2015年下半年股票市场大幅下跌的影响,公司2015年的股票平均回报率跌至-29.93%,公司自营业务总体平均回报率降低至6.73%。截至2016年6月30日,当年公司整体股票平均收益率跌至-38.15%,自营业务总体平均回报率降低至2.28%。

  4国际业务成深耕重点

  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和“ 一带一路 ”倡议等的落地,券商不断加大国际业务深耕力度。

  中金公司 表示,2016年集团海外收入保持稳步增长,达到人民币20.3亿元,占集团收入比重达到23%。在一级市场方面,中金公司进一步巩固香港股本发行传统优势,并在境外并购、海外债券、新加坡股本市场取得了3大国际突破。在二级市场方面,公司牢牢把握市场互联互通带来的机遇,继续扩大Q FI I/RQFII、全球长线基金等客户覆盖,保持 沪股通 和深股通的市场交易份额及开户量名列前茅。在投资管理方面,公司进一步丰富跨境平台建设,更好满足了外资“引进来”和资产“走出去”的双向需求。

  光大证券则一直战略性地扩展公司的海外业务。公司2011年收购了光证(国际)51%的股权,并于2015年收购了新鸿基金融集团70%的股权。报告期内,公司在已持有光证(国际)51%股权的基础上,进一步收购剩余49%股权,使其成为公司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并与新鸿基金融进行整合。光大证券介绍,H股上市后,公司成为投融资服务全价值链、境内外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商,境内外团队紧密合作,帮助境内客户实现海外融资及并购需求。随着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储备货币篮子、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 一带一路 及“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境内外市场连接会更加紧密,金融互动将更加频繁,公司将充分利用跨境平台捕捉未来的发展机遇。

  中信证券 在海外市场方面则加大力度推进境外平台整合,促进跨境业务发展。据介绍,中信证券国际和中信里昂证券完成阶段性整合,成为公司覆盖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以机构业务为主导的国际化平台,国际业务的协同效应开始凸显,各主要业务的服务和执行能力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