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新机电刚刚扭亏又坐上“滑梯”

2017年03月30日 08:5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去年盈利3189万,今年一季度净利将减六成

  3月29日,科新机电 (300092)披露了2016年年报。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公司在2016年成功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88.97万元,但同时披露的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却不甚乐观,今年一季度预计净利润或将同比下滑逾六成。

  ■本记者 康曦

  主营收入同比增长59.09%

  科新机电目前主要产品为压力容器类和管道类设备,应用于石油、化工、清洁能源等行业领域。除此以外,还开拓部分油田环保业务及进出口贸易业务作为重要补充。

  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科新机电实现营业收入3.74亿元,同比增长59.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88.97万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4098.86万元,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268.67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14元。

  对于扭亏为盈的原因,科新机电称主要有三个:一是2016年经营订单增加,营业收入增加。二是公司收回了上年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1184.46万元,转回应收账款坏账准备579.62万元。三是转让了亏损的控股子公司武汉星联和新疆科新,减少了费用负担。《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科新机电2016年开始多元化发展。在立足石油化工市场的基础上,逐步向核电、军工、环保等设备领域进军。成功取得一类放射性物品运输容器制造许可证,并承制了首批20台YJ-1型新燃料运输容器。同时承制的首台核电产品——热气导管顺利制造完工并验收合格出厂,核电营销订单也在逐渐增长,并且获准取得军工二级保密资格,为公司后续进入军工产品制造领域提供必要条件。

  欲借外延并购提振业绩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虽然在2016年成功实现了扭亏为盈,但2017年科新机电面临的压力也不小。公司在年报中坦陈,近几年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石油、化工固定投资影响,市场竞争充分,产品毛利率越来越小,随着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成本费用也会逐步提升,未来几年依托主营业务持续稳定提升公司业绩面临较大压力和挑战。《金融投资报》记者从科新机电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就看出了一二。2017年1-3月,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0万元-11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4.45%-64.25%。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司称主要有两个:一是本报告期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下降比例约为14%。二是由于公司是从2016年5月实施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多摊销股权激励成本202万元。

  在今年,科新机电表示将采取外延式并购,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在2017年利用多种渠道收集研判投资信息,寻求合适的资本运作标的,逐步考虑实施产业性外延并购重组和投资控股等资本运营计划,积极布局产业,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从而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市场竞争力和持续稳定发展的经营能力。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