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南证券遭证监会调查 被指受累于九好集团借壳上市余波

2017年03月27日 13:15    来源: 华夏时报     王海春

  (原标题:西南证券遭证监会调查 被指受累于九好集团借壳上市余波)

西南证券遭证监会调查 被指受累于九好集团借壳上市余波

  华夏时报记者 王海春 上海报道

  西南证券(600369 SH)突然遭到证监会调查。

  3月18日西南证券发布公告披露,3月17日西南证券收到了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在这份编号为深专调查通字2017194号的调查通知书中,其主要内容为,西南证券在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活动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证监会在对通知中如是说。

  西南证券遭证监会调查,被指可能是受累于九好集团近期借壳上市的余波。

  据中国证监会3月10日在官网公布的信息,近日证监会查办了一起涉嫌以虚增收入、虚构银行资产为手段,企图将有毒资产装进上市公司的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案。

  “由于稽查执法力量的及时介入,此单“忽悠式”重组被遏止在信息披露违法阶段,没有最终得逞,有效避免了有毒资产流入A股市场。

  被证监会叫停的公司,是一家名为浙江九好办公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的公司,现更名为九好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经证监会调查,浙江九好集团虚增2013至2015年服务费收入约2.6亿余元,虚增2015年贸易收入57万余元,虚构银行存款3亿元。此外,为掩饰公司资金缺口,九好集团通过借款购买理财产品或定期存单后,立即为借款方关联公司进行质押担保。

  “九好集团通过上述种种恶劣手段,将自己包装成价值37.1亿元的 优良 资产,与鞍山重型矿山机器股份联手进行 忽悠式 重组,以期达到借壳上市之目的。”证监会认为,九好集团及鞍重股份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监管部门表示,对于在九好集团案件当中存在的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行为,监管机构将深挖严查并予以相应查处。

  据了解,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项目的财务顾问,正是西南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受累于九好集团事件,西南证券的保荐业务可能会受到影响。

  对于公司IPO业务是否会受影响,西南证券方面表示,在被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除了暂不受理西南证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也将暂停受理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

  “预计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在立案调查期间将受到影响,并可能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西南证券在公告中如是说。

  而受西南证券被调查影响,十几家公司重组及再融资的项目,也可能会受到拖累。

  据万德资讯数据,目前西南证券共有18个IPO、再融资及并购重组项目。这其中包括广东科茂林产化工、湖南盐业、深圳玛丝菲尔时装及北京百华悦邦在内,共10个由西南证券作为保荐机构的IPO项目。此外,西南证券还有6个再融资及2个并购重组的项目。

  分析师认为,在被调查期间西南证券前述业务进程极有可能受到影响,这有可能会影响西南证券今年上半年以及全年的业绩。

  而这对于2016年业绩大幅下滑的西南证券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据西南证券今年一月底披露的2016业绩预告情况,经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16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比2015年同期下降65%—75%。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西南证券已经历了两次调查门。

  此前在2016年6月23日,西南证券收到重庆证监局对其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重庆证监局要求公司在四个月内予以改正。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