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性是战胜市场的利器

2017年03月27日 09:4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范京蓉

  市场非牛即熊,投资要有全局观。

  漫画:冯大美

  “中小散户如果不学习研究股票,全靠所谓的感觉或者听消息,可以说十个有九个都赚不到钱。”谈到自己炒股20多年,从一名学者出身的散户成长为专业投资者的经历,深圳市前海庆德余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风控师全斗辉这样告诉记者。

  今年61岁的全斗辉原是深圳大学的哲学教师,毕业于武汉大学哲学专业,上世纪90年代毅然辞职,投身股海。从一名学者变身朋友们口中的“股神”,全斗辉说,自己完全是凭着自学的200多本资本投资书籍,杂糅各家所长,结合自己的实战经验,建立了独特的股市投资逻辑。

  刻苦钻研 凭理性战胜市场

  全斗辉说,国内的股市从创立至今可以说他经历了七波较大的牛市,除第一轮自己交了学费之外,后面六次都成功逃顶,在股市拼杀中累积了可观的财富和丰富的经验,成为成功的专业投资人,也就是常说的股市投资八亏一平一赚中的那10%的人群。

  从1987年开始买原始股,到1991年,初入股市的全斗辉已经赚到了700万元。当时深圳的一套房子不足百万元就可以买到,700万元已经是笔巨款。可是,由于没有及时逃顶割肉,到1993年,这笔钱大幅缩水,到了20万元时,被全太太强制没收了,才不至于全军覆没。

  “当时股市熊了一年半,我就天天看书学习,看了100多本书。”闭关修炼之后的全斗辉,复出时向人借了50万,再加上20万的本金,全仓买入从48元下跌到6.9元的深发展(现平安银行)。随后,深发展一路上涨,最高点超过50元,而全斗辉在42元到46元区间全部卖出,赚了1000万元。而在最近的一次牛市中,全斗辉加三倍杠杆全仓杀入股市,轮番参与热门板块轮炒,并在股市冲顶回落时及时清仓,实现了本金13倍的利润。

  还有一个小故事可以反映全斗辉敢于和市场对赌,而且不打无准备之仗的个性。深圳刚刚发行原始股时,当时的股票还要摊派才能卖出去。在国内还没有一本关于股票投资书籍的情况下,他在深圳大学的港澳资料室把能够找到的股市投资书籍全部看了一遍,不但投资了自己的2万元,还以50%的年利息向朋友借了10万元到上海买还在发行价附近的老八股。后来就是众所周知的股市大涨,首批上海股的都发了财。为什么敢于下重本赌一个新生事物?“我看了很多书啊,里面说新兴市场的股票最容易暴涨暴跌,中国改革开放刚开始,股市肯定会暴涨”。

  学会“逃顶” 在主升浪中利润最大化

  “低买高卖”说起来简单,但是即便是最顶级的投资人也很难保证每次都买在低点卖在高点。全斗辉说,大牛市来了,所有的股票都会上涨,赚钱似乎很容易,但是不学会逃顶,可能所有的利润都会回吐,因此,“牛市里面最重要的功课就是研究大顶”。经历了第一次被牛市“血洗”的教训,全斗辉发现决定牛市何时逃顶最重要的指标是顶背驰。

  “顶背驰”是股市技术分析的一项指标,通常指是反应股价的指标与反应成交量的指标出现相反的趋势,即在股价指标节节向上时,成交量却呈现逐步萎缩的趋势。在最高点涨到6000多点的那轮股市中,顶背驰持续了一个多月;而在2015年那波短暂的牛市中,顶背驰只维持了三天,把许多投资高手都套在了里面。

  “2015年6月股市冲到5000点时出现了顶背驰,两融余额不再放大,我警告许多投资者在股市当日下跌超过百点时必须卖出,果不其然,后来股市最低跌到了3000点以下。”全斗辉说。

  他说,当时的两融余额最高峰超过了股市市值的24%,远远超过国际上8%的安全临界点,而当时国内经济仍在下滑,基本面也不支持一个超越上一轮最高点6000点的大牛市,因此股市在冲顶时他一直在提心吊胆,时刻准备着撤离。

  因此,除了技术指标,还要结合股市基本面、市场情绪等各方面因素综合考量,而这些都需要投资者做大量功课,掌握独立思考的能力。直到今天,全斗辉说,自己在股海拼杀也从来不听消息,而是每天看大量新闻、资料、数据,对股市行情和走势做出独立判断。

  戒急用忍 牛市赚大钱熊市赚小钱

  说到自己的投资风格,全斗辉说,自己是交易性投资者,既做长线也做短线,操作中既有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影子,也受索罗斯的量子非平衡态理论、江恩的波浪投资、艾略特的波浪理论等理念影响,综合学习各家所长。“哲学对我的影响很大,因为哲学重视的是方法论,而不是拘泥于当下的细枝末节。投资股市一定要看长远,要有全局观。”

  关于对当前行情的判断,全斗辉认为,现在的股市仍然是熊市,在熊市中散户绝对不能碰“熊股”,即当前股价在年线以下的个股,“碰一个死一个”。即便是敢于到熊股里抢反弹的股市高手,也肯定是做超短线,快进快出,不能持股过久。

  在一个典型的资金推动牛市中,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个股呈现明显的板块轮动特征,所以在牛市到来时,可以加杠杆、满仓操作,积极捕捉热点板块,轮番参与,放大投资效应。而当牛市反转时,散户绝对不能抢反弹,应当离场观望。到了熊市,散户也最好不要操作,耐心等待下一次牛市。如果一定要操作,不要对利润的期望值太高,要有“牛市赚大钱,熊市赚小钱”的心态,操作才能平和、理性。

  多看少动 当前市场勿加杠杆

  至于当前的操作手法,他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股市已经在3000点左右盘整一年多了,散户可以继续观望,也可以少量参与,但是最好不要加杠杆,而且一定要投资有业绩支撑的价值股。目前在行业选择中他主要选的是“喝酒吃药”、家电、工业制造等领域中的龙头股。

  “散户的误区之一是喜欢买便宜的股票,像茅台300多元,他们就恐高,其实茅台的市盈率现在还不到30倍,比许多垃圾股‘便宜’多了。”全斗辉说,散户的对手是非常理性的专业投资者,要战胜对方,必须首先让自己也变得理性。

  如何判断下一轮牛市的到来?全斗辉说,首先,经济转型要成功;其次,指数上涨的同时,成交量要不断放大;第三,要看两融余额能否快速增长。至于能否迎来超越上次高点的大牛市,最终的决定因素是经济转型的质量。他说,台湾股市从上一个高点跌落下来已经20多年了,原因就是台湾的经济一直在走下坡路。“假如中国经济转型成功,下一轮牛市涨到一万点也不是不可能的。”

  去年年初,通过近20多年的股市人生感悟,他觉得可以将所得的股市经验服务于社会,与在公募基金中辞职的儿子共同组建了前海庆德余资产管理公司。8月以来,他管理的诺亚稳健成长私募基金,在当前的疲软市道中仍逆势上涨一成左右,超过了大多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表现。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