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忘记牛市 回归投资本源

2016年12月19日 08:32    来源: 深圳商报     李玲

  年底临近,市场期待的类似2014年年底的小牛行情并未出现,反而再度进入大幅波动行情之中。在同犇投资总经理童驯看来,短期内市场难以出现反转格局,2017年行情的主基调依然是:震荡市,但有结构性机会。他认为,投资者应忘记2015年这个非理性市场,A股市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处于震荡市之中,投资理念应重新回归寻找估值合理、企业盈利有望持续较快增长的个股。

  1

  “预期差”中寻找投资机会

  同犇投资成立于2014年年初,总经理童驯在创建私募基金之前,曾于2008-2012年连续五年荣获新财富食品饮料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该公司也是业内少有的由五年新财富金牌分析师成功转型的阳光私募。

  童驯告诉记者,在创建私募基金初期,也曾经有投资人质疑,买方与卖方是两个不同的领域,是否能够适应多变的二级市场环境?而他则认为,在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整整12年的这段研究经历,为其研究方法、投资理念的形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基本面投资者来说,研究是投资的基础。最初金融行业研究到后来的化工行业研究,再到2007年起的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同时曾在申万研究所兼职做的5年行业比较研究,使他能够从更全面的角度去看待和分析市场。从过去两三年的投资来看,产品净值表现处于行业中位数以上,且总体风格偏稳健,在2014年下半年牛市刚刚启动时,参与了券商股的投资,而2015年1月逐步开始参与创业板投资,股灾开始后逐渐降低仓位,今年3月下旬开始关注了食品饮料等稳定增长类个股。

  他认为,对于研究出身的人来说,从基本面选股而后进行价值投资是最基本的投资理念。此外,通过预期差理论来寻找市场中的投资机会,同时比较看重公司的盈利能力及估值水平。他表示,所谓“预期差”就是我们所了解、判断的行业、公司的基本面情况,与市场的一致预期有着明显的偏差。例如,市场认为某一家上市公司未来5年的盈利增速10%左右,但通过调研及深入研究,发现该公司未来几年的盈利很可能达到20%以上,同时估值又不贵,这个时候就存在“预期差”,这类公司就值得关注。当然,这也还要结合当时的市场环境来看,牛市时对估值等方面可以适当放宽,而一旦过了牛市,例如去年的极端市场及今年的震荡市,那么对估值的要求则应较为苛刻。

  再具体到个股投资中,他更青睐中长期具备投资价值,同时短期估值被低估且有催化剂的个股,但市场中同时符合这些条件的个股相对不多。从另外一个角度,有两类公司值得特别关注:第一类是不断证明自己的确很优秀,这类公司往往是好行业中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第二类是“不好变好”的公司,即公司基本面发生了很大的、根本性的变化。

  2

  市场仍将处于震荡市之中

  进入11月之后,沪指在有色、煤炭等蓝筹股带领下,一度频繁创下新高。有投资者认为,这种行情类似于2014年年底的牛市初期行情,对于重归牛市充满期待。而在童驯看来,这两个时期的市场有着明显的差别,他认为投资人应该忘记2015年大牛、大熊的非常态市场,重新回归到重视估值和盈利增长的投资本源中。

  他认为,年底行情与2014年年底已经完全不同,当时市场对于牛市的预期较为一致,同时央行进行了首次降息,无风险收益率向下,蓝筹的价值较为明显。而现在市场环境已经完全不同,从今年2月开始到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市场都将处于震荡市之中,但会不断出现一些结构性机会。

  他认为,目前市场保持在3100点附近,若将上市公司盈利增长、无风险收益率下降后估值提升等因素考虑在内后可发现,相对于3年前2000点的低点,有其合理性。2017年上市公司盈利大幅增长、估值大幅提升的概率较小,因而市场总体上仍将处于震荡市之中。

  在震荡中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市场将越来越注重基本面研究,越来越重视估值和业绩。这与市场内在的运行阶段有关,在牛市中投资人更注重主题投资,会淡化估值,一些主题性概念的个股估值会被炒到很高,与此同时,一些“不够性感”、“没故事”的个股估值增幅会较小,个股之间的估值差会被拉到很大。而当牛市过去之后,市场将不断修正,估值也会不断收敛。这个过程会很漫长,将会一直延续。

  他认为,特别是深港通、沪港通开通后,A股市场将日益与国外市场接轨。香港市场中小股票的价格较低,而A股市场中中小创个股估值仍然呈溢价状态。从这个角度来看,整体来看创业板个股仍处于估值回归的过程之中。当然,其中一些具备较高成长性的公司,当估值修正到一定程度之后,市场将重新选择对其认可。

  3

  明年食品饮料行业仍有投资机会

  2016年食品饮料行业表现不错,有多方面原因:一是,随着大众消费升级,高端白酒开始明显复苏,高端白酒的一批价格不断上涨,盈利不断超市场预期,预收款项不断上升,而2013、2014年,受打压三公消费以及经济增速放缓影响,白酒行业在深度调整;二是,由于缺乏并购、转型等“性感”的故事,过去两年食品饮料被市场抛弃,机构配置相对较少,而今年以QFII、保险、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开始逐步加仓;三是,估值相对不高,相比其他行业有一定优势。在牛市过后,其他行业处于去泡沫过程中时,食品饮料行业的相对价值开始逐步显现。

  展望2017年,高端白酒的景气度将继续向上,一批价格有望稳步上涨,老百姓的消费升级将持续,名白酒的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有望略有提升。从估值来看,食品饮料行业估值仍有望维持或略微向上,从世界范围来看,我国食品饮料龙头公司估值并不高,雀巢、可口可乐、帝亚吉欧估值均在20倍以上。从行业比较的视角来看,2017年地产销售负增长后地产相关产业链的估值将受到压制,而食品饮料、医药等稳定增长类行业的相对价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