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MPA季末考核来临 中小银行理财收益或“向上”

2017年03月27日 09:0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吉雪娇

  随着3月进入倒计时,银行将首次面临央行MPA正式考核。对于中小银行而言,资本充足率和广义信贷指标能否达标的“阴影”逐渐逼近之下,如何在流动性、规模和利润三者之间取得平衡也成为艰难的考题。

  不过,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这可能不是坏事。在市场人士看来,虽然中小银行理财规模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冲击,但是由于市场上资产选择将增多,因此其整体收益或有一定上涨空间。

  股份制银行面临约束压力

  央行的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自2016年推出,然而,令各界更为关注的,则是2017年,“广义信贷”一项被新纳入了“表外理财”,该政策的杀伤力被认为十分巨大。

  就在一季度末,银行将迎来对于“表外理财”的严格考核。MPA考核结果分为三大档,除了A和C,中间都为B。其中A档的要求十分严格,需7个方面均达到90分以上;资本和杠杆情况和定价行为具有一票否决权,或其他5个方面中有任意两项不达标(达标线60分),就会落入C档。

  从近期监管层的一系列操作来看,落入C档的机构会受到严厉的惩处措施。——日前,对三家未达标的区域性银行,央行进行了惩罚。其中取消了宁波银行和贵阳银行的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的资格,同时暂停了南京银行MLF操作对象资格。

  在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看来,国有银行2016年年初到年末的平均规模增幅仅为9.87%,增幅极低,因此表外理财纳入MPA监管体系后,对于广义信贷增速的影响较小,落入C档评级的概率极低。

  而同时期,股份制银行理财规模平均增幅为24.85%,较国有银行明显偏大。总体来看,股份制银行中,各行对于规模控制的方向有明显差异,其中部分银行加大了规模控制力度,使其增速明显放缓,甚至在2、3季度有规模负增长的情况出现;但另一部分银行则加大了同业理财的扩张速度,致使整体规模迅速上升。因此股份制银行仍面临一定的约束压力。

  中小银行获得更多资产选择

  另一方面,相对于全国性银行,MPA监管力度的加码对区域性银行冲击被认为将更强。魏骥遥指出,从2016年的表现来看,城商行与农村金融机构的规模增幅均超过30%,过快的涨幅致使区域性银行要想满足MPA的监管要求,需大幅降低理财规模,部分过度发展的区域性银行甚至面临规模腰斩的可能性。

  此外,由于表外业务被纳入MPA后,其规避限制的功效已有所减弱,且从长期来看,银行理财收益持续下滑,利差收入日渐微薄,因此,较多银行有主动降低传统预期收益型理财规模的动机。

  不过,中小银行规模受到冲击的同时,魏骥遥认为,其整体收益则有一定上涨空间。“受到MPA限制后,大多数银行理财规模或将主动压缩,部分资产会被放出,市场上资产的选择将增多,资产端的收益下滑程度或将得到遏制。” 魏骥遥表示,各类资产投资都有一个相对的容量,大型银行管理规模大,操作难度高,动辄几万亿的资金进入市场后,极难有腾挪的空间,最终收益也仅能保持市场平均水平,面临“船大难调头”的困境。

  但与大型银行不同的是,中小银行运作的资金远没到仅能遵循市场走势的地步,可操作空间极大,受到MPA影响后,理财规模的下滑将使银行对资金的掌控力度增强,可选择的运作手段增加,对于产品收益的提升帮助较大。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