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味:近千亿美图与五千亿的茅台

2017年03月27日 09:0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文兴

  一看本文的标题就是谈美味,即视觉与味觉的 “美”。当然也与这两个股票有关系,都非常吸引眼球也引人注目。

  去年12月15日,移动互联网企业美图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美图成为继腾讯之后,在香港上市的最大互联网企业。当天有多位明星大佬现身捧场,包括李开复、徐小平、薛蛮子等。结果上市首日,美图股价就跌破发行价,各种光环加持也未能阻拦股价跌破发行价。在3月6日被纳入港股通标的后备受资金追捧。就在部分投资者为其股价连续 “11连阳”而狂欢时,美图公司接连两天又上演“过山车”走势。数据显示,美图公司股价3月20日14:30分左右创出23.05港元历史新高后跳水,截至22日其股价收盘为14.88元,三个交易日下跌35%,市值蒸发350亿港元。现在还很难说美图一定不会再涨也不能说23.05港元就是美图的“珠峰”。不过有一句话特别有意思,“再厉害的美图却修不了自己的一分钟k线图”。笔者喜爱摄影,也用美图修图,APP的功能相当强大,而且是免费的,知道美图上市也看了它的财务数据,这是一家肯定上不了A股的企业,从2013年至2015年,美图的收入由8,600万元大增至7.5亿元,亏损却扩大至22亿。照预计,今年明年公司还会继续亏损。成立8年来,一直在默默地给爱美人士提供修图的功能,但自己的财务报表总修不好,一直不断地在亏损,据说近期亏损超过11亿元人民币。不过,历史先给美图记上一笔,让人们几年后再来看,2017年3月20日美图的投资者用钱 “修了一把”美图:那天美图公司以17.54港元的股价开盘,随后大幅飙升28%至23.05港元,市值一度达到984亿港元。千亿港币市值的公司!

  当然,美图大涨与“北水南下”有关系,即内地的资金借助沪港通、深港通南下有关,也与媒体惊呼港股A股化有联系。港股市场有判断进入牛市,牛市的第一条件就是要有钱,北水南下从一个预期与判断成为市场的现实美图是给人们上了一课。笔者认为,北水南下的持续性,取决于未来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向,也与财富效应有关,客观地说除了近期买入美图的,持有美图的投资者还是赚钱的,未来还是看美图的内在价值和发展空间了。

  当下的影响就是美图的股价走势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自美图上市以来,香港证监会已三度向券商索取美图的交易历史纪录。还有当心港股A股化,讲故事吹泡沫,美图公司业绩仍处于亏损状态,如何支撑得起超过600亿港元的市值呢?

  与此同时,另一只股票稳健地走出牛市画风,几乎就是港股牛股风范:茅台,3月21日最高为396.50元,市值4955亿元!距离中国石化、中国人寿已经不远,已将中国平安、中国神华等远远甩在了身后。然而茅台的强势并不仅是表现在近期,笔者对茅台上市以来的涨幅进行了测算:贵州茅台于2001年登陆A股资本市场,上市16年来,贵州茅台股价涨幅7199%,翻了72倍。尤其是去年,A股市场整体走弱的背景下,贵州茅台年内的涨幅达到69%。业绩表现超过预期是关键性因素。根据公司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为人民币128.5亿元,同比增长25.4%,净利润为56.7亿元,同比增长15.9%。以业绩为基准挖掘投资价值不是原来港股的画风吗?A股真的港股化了?

  其实,回答不是肯定的。港股走牛自然要考虑北水南下的资金冲击作用,还有对 “西水东来”憧憬。要知道去年以来国际资本 (西水)大量撤离香港股市,有的股票走势惨不忍睹。而如今,在欧美复苏和中国一带一路的带动下,新兴市场经济有望被带动走向复苏。全球资金流动,也有望从过去5年发达市场持续优异于新兴市场,转向回流新兴市场,这是美图走势的大背景。虽然美图的业绩难以让人乐观。

  再来看A股中的 “股王”--茅台。有一个规律已被投资者公认,大凡哪个股票的股价超过茅台,要么自己主动除权降价搞高送转,要么根本站不住,大跌而下。而新闻说哪个股票超越茅台成为第一高价股,基本过段时间回看多数就找不到了,根本站不住。看一看茅台的十大股东,我们就会明白 “轻松赚大钱”的道理,都是长期持有的机构投资者。

  去年年底的时候,笔者撰文分析“百联系”时也提到过在香港上市的联华超市,当时什么股价,再看看现在的股价,不必天天看盘也不要画线分析,买入持有,自然给你报销旅行天下的各种费用,只是少了给券商打工的机会,何乐不为呢?

  看看美图,想想茅台的72倍,回味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是不是很有“美味”?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