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神华:高分红神话

2017年03月27日 09:0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应健中

  近期中国神华的高分红亮眼了!中国神华除了计划发放2016年每股0.46元的正常年度股息外,还将发放每股2.51元的特别股息,两者合计每股股息将达到2.97元。这个分红方案惊得满市场目瞪口呆。

  上周五收盘,中国神华的A股股价只有16.69元,对应A股的股息率将达到17.8%。如果通过沪港通买中国神华的H股,则更划算。至上周五收盘,神华H股每股只为16.46港元,对应人民币约为14.61元,对应的股息率已高达20.33%。本周受中国神华高分红利好的影响,A股最高涨到20.19元,股东红利还没有拿到,先从二级市场上收割了巨额红利。以前一直以为这样的资本游戏都是那些私人资本玩家在小票上的游戏,现在大盘股也这样玩了,给近期市场带来了一种新意,市场开始寻找下一个中国神华,这也多少给市场带来了憧憬和希望。

  尽管2016年中国神华的净利润同比增40.7%,也只有227.12亿元,分红却高达599亿元,但中国神华分红还是有底气的,大家看看报表,中国神华2016年的每股税后利润为1.142元,每股未分配利润高达9.894元,这是中国神华高分红的底气,除此之外,中国神华的每股净资产高达15.70元,每股资本公积金3.757元,总股本近200亿股的大型央企,没有选择像小票们那样玩高送转,而是大把现金分掉,对中小股东而言,这是一件好事,但这样的高分红行为似乎只是个案,不太可能成为常态。

  道理很简单,作为一家央企,国有股股东占据绝大多数,中国神华的母公司是神华集团,持股比例是73.06%,这大头一切,国有企业的大钱从左口袋转到右口袋去了,真正分出去的还是小钱。如果资本市场玩得转的话,短短几天股价从16元快速拎到20元左右,这分红的钱就取之于市场、用之于市场了,而股价上了一个台阶,对绝对控股的大股东而言,市值的上升使公司的含金量更高了。从这个角度而言,国资国企改革离不开资本市场,而资本市场是一个可以四两拨千斤的舞台。

  中国神华的分红是个亮眼的奇葩方案,在目前的市场中,这样亮眼的方案也许只是个个案,蛮难发扬光大。因为现金分红毕竟要有真金白银,每股税后利润和每股未分配利润这是个硬指标,在国企股中像中国神华那样质地的公司不多。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股市中最具常态的稳定分红的股票莫过于工、农、中、建等商业银行,每年稳定分红,尽管大头分给了处于绝对控股地位的国有股股东,也尽管每年分红也不多,没有产生过今年中国神华那样的奇迹,但是这些银行股的每年分红基本上能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这就给投资者提供了一种稳健投资的盈利模式,这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基本盈利模式。

  上市公司有分红能力是一回事,而分不分红又是另一回事。中国股市过往的历史中,相当一部分公司可谓“铁公鸡”,那些公司只求索取、不求回报,现在中国神华那样的央企给市场做了一个榜样,开了一个好头,但愿能够引领市场的风气,给股市带来耳目一新的、给投资者优厚分红回报的股市文化。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