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洲投资银行副行长:英国是否撤股将在两年后决定

2017年03月27日 08:1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 王丽颖

  欧洲投资银行副行长乔纳森·泰勒(图左)

  资料图片

  英国和欧盟正在闹“民主离婚”,这一闹让“欧洲投资银行”(EIB)尴尬了。

  因为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分别持有EIB 16.1%的股权,但唯有欧盟成员国才能担任EIB股东。那么脱欧后,英国手中持有的EIB股份何去何从?这会对这家大投行未来运营产生怎样的影响?

  带着一系列问题,3月23日,《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欧洲投资银行副行长乔纳森·泰勒(Jonathan Taylor),其正在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

  “现在英国还未正式脱离欧盟,即便脱离,还有两年的谈判期。”泰勒强调,在这之前,EIB的股东占比不会变,EIB在整个投资领域的计划也不会受影响。

  EIB股东谈判期内不变

  针对EIB的股权问题,英国上议院在3月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一旦英国脱欧,英国理论上有权从EIB总资本633亿欧元中拿回16.1%,估计可能为101.9亿欧元。

  那么,这16.1% 的股份最终将何去何从?又是否会对欧洲投资银行未来运营产生很大影响?

  “这是在英国正式退欧之后,会与欧盟需要商讨的一个重要议题。”泰勒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就当前的局势而言,我还很难精确地给出一个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至少两年内的谈判期,英国会继续是欧洲投资银行的股东之一。”

  泰勒进一步指出,现在英国还未正式脱离欧盟,即便脱离,还有两年的谈判期,EIB的现状会维持不变,股东的占比也不会变,EIB在整个投资领域的计划也不会受影响。“我相信在磋商之后,会达成一个双方都比较满意的结果”。

  而据外媒3月23日报道,EIB主席霍耶(Werner Hoyer)在欧洲议会经济事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观点:脱欧后,英国也不能光想着收取股本,英国也有义务分担EIB总额约4690亿欧元的负债。若以负债的16.1%来算,英国得分担755亿欧元,扣掉资本份额,还倒欠EIB约653亿欧元。

  无论事态如何发展,正如泰勒所言,“这并不是一件短期内可以解决的事情”。

  研究绿色债券统一标准

  除了EIB股权问题,绿色投资项目也成为采访焦点。

  欧洲投资银行是全球最大的借贷款银行,也是欧盟的政府性银行,成员国涵盖28个欧盟国家,目前在全球160多个国家有投资项目。

  据泰勒介绍,仅去年一年,EIB就投资了940个项目,总额高达840亿欧元。其中,在中国发放的项目贷款有8个,总计2.98亿欧元。6个项目与林业有关,1个是生物智能,另1个与能效有关。

  “EIB的主要任务是应对气候变化,它也是全球在应对气候变化项目上提供最多融资支持的金融机构,还是全球最大的绿债发行机构。”泰勒指出,他本次访问中国期间,还与中国央行高官进行会晤,双方就绿债发行原则以及国际上能够认可的统一标准进行了对接。希望能在年底时出一本白皮书,就绿色债券发行统一标准进行规范。

  对于未来在华的整体投资趋势,泰勒告诉记者,EIB当前的总投资策略是:每年840亿欧元的投资总额保持不变,但90%要用在欧盟内,10%用在欧盟以外的国家,对中国的投资额当前占到10%中的25%。他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例或提高到35%,约合29亿欧元。

  泰勒称,他此行的目的就是希望能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和新发展银行达成更多有关气候改善方面的合作。据其透露,今明两年,欧洲投资银行还将在中国分别发放5亿欧元与气候变化相关的贷款。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