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鲜亮丽的年报背后,宜人贷市值缩水近3.5亿

2017年03月24日 17:40    来源: 搜狐    

  前两日,宜人贷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宜人贷第四季度总净营收为人民币10.711亿元(约合1.543亿美元),同比增长137%;净利润为人民币3.798亿元(约合5470万美元),同比增长356%。

  一份好看的年报也不意味着万事大吉。从16日起宜人贷股价连续两日跳水,累计跌幅达28.5%,短短两天市值缩水近3.5亿。小编这就看不懂了,高速增长的业绩带来的不是股价飙升而是频频跳水,这背后到底是有什么隐情呢?

  经IT范儿查询得知,2016年宜人贷共为32万借款人促成借款202.78亿元人民币(29.21亿美元),较2015年全年增长112%,自2012年成立至2016年12月31日,宜人贷累计促成借款总额达323亿元人民币(47亿美元)。宜人贷按照借款人信用,将其贷款分为A、B、C、D四类,按字母顺序信用度不断降低。从宜人贷四季度四类贷款的占比来看,2016年第四季度,A、B、C、D借款占当期促成借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3%、3.2%、4.7%和87.8%。也就是说,最次级的D级贷款占了近九成,而且占比呈上升趋势——2015年同期D级贷款占比79.4%。

  而根据此前宜人贷的招股说明书,A、B、C、D四级分别对应和16.9%、27.4%、33.5%、39.5%的年利率。也就是说,八成借款人的借款成本是年化逼近40%,这已经超过最高人民法院保护的借贷利率。

  中国政府确定的安全借贷年利率就是24%,越过36%的部分其实是不受法律任何保护的。换句话来讲,这些借贷人如果刻意不支付这部分利息,你拿他是没有办法的。甚至反过来,他还可以要求贷款平台返还他已经支付的超过36%以上部分的利息,这个风险是巨大的。

  高利贷我们知道,不但不受法律保护,甚至还是法律打击的一个对象。所以我们也希望,宜人贷能够调整好不同利率借贷人的一个比例,能够把不受法律保护的这种经营风险降下来。

  宜人贷CEO方以涵在业绩报告中也表示:“2017年,我们将确保宜人贷的运营完全符合监管要求。”宜人贷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的代表,是第一家海外上市的P2P平台,现在正值中国互联网金融整治期,希望宜人贷能够合法合规,越来越好。(来源:IT范儿)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