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波动性持续收敛

2017年03月24日 07: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的前4个交易日,上证综指窄幅震荡,累计上涨了0.34%。深证成指则累计上涨了0.64%,上证50、沪深300、中小板指分别累计上涨了0.02%、0.47%、0.74%。创业板指则下跌了0.07%。随着市场一度创出反弹新高,两融余额也节节高升,本周两融余额再度实现三连增,截至3月22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9262.2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6.42亿元,续创两个多月新高。

  从市场的情况来看,本周强势板块主要集中在海外工程、水利建设、次新股以及苹果概念等,区块链、电商概念等行业板块则遭遇了持续性的下跌。次新股依然是盘面最大活跃点,但跌的最凶狠的往往也是次新股。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段时间以来,每次大盘指数下跌,跌幅都会在1%以内,市场上的绝大多数股票成交都较为低迷,个股主要呈现出窄幅波动的迹象,市场上的资金热点主要集中在包括次新股、高送转等有限的板块和标的上。Wind统计数据则显示,2017年以来,3152只A股股票中,有2405只日均换手率在3%以下,区间成交金额在100亿元以上的个股仅有657只,占比接近1/5。而上述3152只个股中,今年以来涨跌幅在-5%至5%之间的个股有高达1361只,占比达到了43%。也就是说,今年以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有相当一部分股票一直处于平盘状态,换手率、成交量均处于低潮之中。

  从个股来看,一些机构普遍爱好的白马股价格则不断创出阶段新高,例如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等,一些白马股的价格甚至已经逼近或超过了沪指2015年5178点时的位置,显示出了优质的上市公司最终能够经受住市场波动和时间的考验,相比之下,创业板的绝大多数个股仍然在低位徘徊,成交量、换手率均处于较为低迷的状态。资料显示,这些不断创历史新高的个股,从行业来看,主要分布在白酒、家电、医药、汽车和环保等领域。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业绩稳定。

  2015年A股市场巨幅波动之后,市场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慢涨急跌”,上涨不易,但下跌往往来得十分迅猛,而且往往会出现不论股票质地、不论大小盘,集体大幅下跌的情形,这种情况根本上是市场的存量博弈造成的,没有新增资金入市,市场上的存量资金只能不停地做差价,大量个股的阶段性涨幅也越来越小,个股“一日游”的情况增多,市场整体缺少能够持续的热点。慢慢地,整个市场的波动性被熨平,大多数个股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平盘的状态。从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未来“慢涨急跌”的情况可能将逐渐消失,整个市场的波动性将越来越收窄。

  资金扎堆是存量博弈市场突出的市场表现,今年以来,无论是在次新股、高送转还是白马股上,都出现了资金扎堆炒作、反复炒作的特征。这一市场环境的变化,将影响投资者的投资风格。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那种追逐热点、频繁追高打板的投机思路正在逐渐被市场消灭,对于绝大多数标的而言,需要的是左侧的耐心潜伏、长期投资,由于市场的热点散乱且不持久,追高的往往容易被套,陷入“追高-被套-割肉”的恶性循环之中。

  从未来一段时间来看,在严监管的大环境下,以往A股市场那种对于并购重组、概念等炒作的风潮将逐渐受到抑制,随着IPO的扩容提速,中小板、创业板标的的稀缺性将被打破。对于绝大多数个股而言,长期横盘、低换手率、低成交将成为常态,这也是市场所说的“A股港股化”的趋势。在市场投资者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从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市场转向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长期业绩稳定增长的优质个股将被发掘出来,成为市场的热点所在,而大多数的个股将很难受到资金的关注,整个市场的两极分化将较为明显。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