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糖下行空间有限 现货企业挺价

2017年03月23日 10:08    来源: 期货日报    

  现货企业挺价

  本周郑糖持续走弱,但是各大制糖集团、贸易商报价基本持稳,挺价意愿明显。但随着糖价的走弱,利空消息逐步被消化。在外盘没有有效下破前低的情况下,郑糖往下的空间不会很大。

  

 

  图为白糖指数日线

  一季度食糖库存累积

  在去年全国食糖产销工作会议上,糖协预估本榨季产糖量将达到990万吨,增产13.7%。截至2月,全国产糖715.67万吨,同比增长13.6%。广西方面,产糖454万吨,同比增长11.89%。广西地区部分糖厂已经提前收榨,未来全国产糖量可能不及预期。海关总署报告称,2017年1月我国食糖进口41万吨食糖,进口量同比增长42.0%。实际上,由于今年一季度进口配额发放量很少,大部分进口糖源是进入了保税区。真正进行一般贸易的糖源只有9.9万吨,另外,这31万吨糖需要等待配额的发放后才能进入国内市场。

  一季度,国内食糖处于库存增加阶段。郑糖仓单在今年3月初已经达到70万吨以上,截至3月10日,郑糖仓单已达到7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7万吨。此外,今年1月工业库存达到260.14万吨,是近三年以来1月数据新高。库存增加的周期中,价格上涨的空间有限。仓单糖、工业库存糖源、保税区糖源是被固化的糖源,短期对市场造成的冲击有限。当价格上涨到较高位置,持有糖源的卖方,必然会抛出卖盘。不过,下跌空间有限。其一,糖厂资金压力最大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上周,在白糖期货价格连续杀跌的情况下,部分制糖集团挺价意愿较为明显。其二, 去年现货行情翘尾,目前留有库存的企业不多。

  本年度供需矛盾不突出

  2014年9月开始,国内糖市进入上涨通道。上涨周期大致已经走了两年半。若以三年牛市大周期计算,2017年应该是牛熊转折年。2014—2015榨季国内开始减产,2016—2017榨季国内开始增产,但明显的过剩并未看到。随着价格上涨,2017年供需矛盾并不突出,在这种格局下,今年或许将维持高位振荡格局。

  展望后市,3月过后,国内大部分产能收榨,食糖进入去库存阶段,若届时销售情况较好,加上政策支撑,糖价跌幅有限。国外方面,丰益国际Wilmar在原糖3月合约交割中,买入大量原糖,这意味着,目前全球过剩的糖源已经被固化。印度、泰国基本收榨,印度可能随时打开进口窗口,这对原糖来说,都是潜在的利好因素。如果原糖走强,对国内糖价也有支撑。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