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托参与PPP热情升温

2017年03月23日 07: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常艳军

  截至2016年12月末,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入库项目投资额达13.5万亿元,其中,项目落地率为31.6%。庞大的市场机会吸引了众多机构参与,信托公司也不例外。

  “信托公司对于PPP的关注度在升温,财政部、银监会以及北京银监局等都比较支持和鼓励。”中国国际经济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胜春说,在政信合作领域,信托公司需顺应新的形势和变化,PPP是着力点之一,如果能够有效地切入其中,未来信托资产规模将会继续上台阶。

  普益标准研究员罗皓瀚说,信托公司已经开始从合作伙伴上寻求突破,比如加强与大型承建方、产业园区等的合作;承担的功能更加多元化和专业化,比如为PPP项目提供短期流动资金支持,担任项目财务顾问,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基金并担任基金管理人等。

  那么,如何识别优质的PPP项目呢?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信托业务部副总经理刘美燕说,在PPP项目的选择中,需要考虑当地政府对PPP政策的理解、执行能力,以及是否具备契约精神和履约能力。还要考虑PPP项目自身的资质和条件,比如是否有合理运营收益或者基于项目公益属性政府给予财政补贴的能力,以及社会资本方对于项目建设运营的操盘能力。

  参与PPP项目也对信托公司提出了要求。业内人士说,PPP项目要求社会资本在相应领域具备一定的资产运营能力,这对于信托公司而言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

  还要看到的是,信托资金参与PPP模式面临着存续期限短、回报要求高等矛盾。罗皓瀚说,目前信托公司也拟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到PPP项目的各个阶段,并着重在现金流上进行创新,以求缓解相应矛盾,如与其他机构合作尝试资产证券化业务、在资金端寻求追求长期投资收益的机构资本等。

  据了解,近日,中信信托入股的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与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共建全国性PPP资产交易平台,力图能够合规、高效地为社会资本方、金融机构实现PPP项目的资金募集、资产转让、资产证券化等。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说,PPP经过大力推广,已从法律法规层面得到了制度保障,但对于社会投资方而言,项目期限长,投资金额大,收益率相对较低,金融机构的投资压力也非常大。PPP资产交易平台为解决资产流动性问题提供了可能性。

  陈胜春说,在当前信托公司推进的PPP项目中,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参与,个人投资者参与很少,因为很难满足个人投资者在资金期限等方面的要求。但也不是没有解决方案,比如通过家族信托等将PPP项目作为资产组合的一部分;或者通过结合PPP项目未来的服务运营,发行消费信托来切入其中。

  “基于PPP项目参与主体较多,建设周期较长,在建过程中存在多种风险,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个人投资者建议谨慎选择该类型项目产品。”罗皓瀚说,在选择投资PPP模式信托产品时,一方面要加强对于实际项目的考察,如项目所在地、项目实施机构、信托公司实力等;另一方面,更需加强对于该类型项目产品的风控措施和增信措施的评估。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