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概念股再度崛起

2017年03月23日 07:39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22日,受“一带一路”官网上线等刺激,“一带一路”板块大幅飙升,达刚路机、山推股份、中材国际涨停,中钢国际、天地科技、北方国际涨盘中冲击涨停,收市均涨逾5%,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22日一带一路指数上涨1.03%,今年以来累计涨幅12.29%,位居概念板块涨幅第三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期“一带一路”相关政策措施密集落地,以及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市场对于“一带一路”主题的关注度将持续上升,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行业龙头和滞涨股机会。

  “一带一路”论坛5月召开

  消息面上,3月21日,国家“一带一路”官网——中国一带一路网(www.yidaiyilu.gov.cn)正式上线运行,网站微博、微信同步开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这是我国首次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举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论坛。

  中金公司表示,目前我国已与4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明确表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议规格高,有助于战略的加速推进。

  中融基金称,此次峰会有望带来更多的订单落地以及更充足的资金支持,此前因为各种政策原因搁置的数个超百亿美元的大型海外项目,包括中国中铁参与的墨西哥高铁、委内瑞拉高铁以及葛洲坝参与的阿根廷基塞水电站等项目,均有望重启。

  “一带一路”成绩靓丽

  根据商务部数据,2016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260.3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6%;完成营业额759.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7.7%。相较2015年的926.4亿美元新签合同额同比上升36.05%,远超2015年的增速7.4%。

  商务部数据还显示,2016年全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3亿美元;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初具规模的合作区56家,累计投资185.5亿美元。近3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3.1万亿美元,占对外贸易总额的26%。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对印度、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的外贸进出口分别增长23.6%、44%、46.9%、26.5%。

  “一带一路”将反复活跃

  关于“一带一路”的投资机会,安信证券认为应把握两个产业链,三个区域。一个产业链是“一带一路”基建链,最主要的是海外工程、建材、机械设备、交运,另一个产业链是优势产能输出链,比如高铁、通信设备、电力设备等。三个区域,分别是新疆、厦门、西安。

  深圳新里程董事长赖戌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5月份之前,“一带一路”主题将反复发酵,上下游个股将持续活跃。赖戌播分析认为,“一带一路”多为二线蓝筹,大多是估值较低的央企、国企,符合当前市场价值投资风格。“一带一路”板块轮炒可能性较大,一般是先炒作基建、工程机械类公司,然后是原材料类公司,最后是航运、航空、港口类公司。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一带一路”将是贯穿未来3至5年的投资主题。短期来看,“一带一路”所涉及的基建、高铁、能源等需求将会给目前过剩的钢铁等行业带来需求空间,相关的板块个股将大有可为。

  中金公司建议从5条主线布局:一是基础设施建设类公司;二是机械设备及配套的制造业公司:包括高铁、工程机械、特高压电网等领域相关的机械设备制造类公司;三是交通运输类公司:包括铁路、公路、物流、港口、航运、航空等;四是原材料企业:包括建材、钢铁、有色等公司;五是新疆、福建的基建、贸易、物流等公司也可关注。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