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昆机涉嫌财务违规背后:年报披露关键期换财务总监

2017年03月23日 07: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张海妮

  *ST昆机两桩陈年旧事在其自曝以往年份财务报表涉嫌财务违规下,显得有些耐人寻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4年1月、2015年3月,即*ST昆机即将披露2013年年报、2014年年报关键时间段,公司均出现了更换财务总监的动作。

  更为引人注意的是,就在2015年3月*ST昆机召开董事会审议更换财务总监一事时,一独立董事曾对该事项提出异议,提醒要考虑年度财务报告披露前更替财务总监的影响,但该异议却遭到否决。

  上市公司财务违规并不少见,不过大多数均带有民企标签,*ST昆机的国企背景也让其市场关注度提高不少。一位资本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实际上国企财务违规并不少,只不过被披露的大多为民企。

  14个月内两换财务总监

  *ST昆机涉嫌财务违规一事眼下正在持续发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梳理大量资料后发现,相关数据可能存在问题的2013年年报、2014年年报披露期均出现了更换财务总监的事件。

  据*ST昆机2014年1月27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财务总监李顺珍因单位及职务变动辞去在公司的职务。同时,经股东推荐,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聘任张泽顺担任公司财务总监一职。

  彼时,距离*ST昆机披露2013年年报的最终日期还有两个月时间。“一般来说,每年1月、2月我们就开始准备年度财务报告、内部财务审核工作、并草拟年报及业绩公告等内容。”西南地区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财务总监在这时候换人确实可能对年报相关工作有一定的影响。

  惹人关注的是,14个月后,处于2014年年报披露关键期,*ST昆机再一次更换了财务总监。

  2015年3月10日,距离*ST昆机披露2014年年度报告仅剩21天,该公司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提出聘任副总裁金晓峰接替张泽顺兼任公司财务总监的提案,该提案以“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3票”获得通过。

  耐人寻味的是,张泽顺的任期原本至2017年10月,而对于上述工作变动,*ST昆机当时并未说明张泽顺是否属于主动辞职,以及因何原因辞职,仅在2015年年报中披露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时,称其离职原因为“工作调动”。

  记者注意到,上述提案还遭到独立董事唐春胜提出异议,提醒要考虑年度财务报告披露前更替财务总监的影响。此外,还有董事认为新任命的财务总监应该在2015年实现以下两项工作:一是完善公司成本核算体系;二是提高业务与财务核心数据对接的准确性。但该异议却遭到否决。

  而上述更换财务总监的决议也引来了上交所的关注函。

  或因业绩报表压力

  “财务总监往往是最理解公司业绩的人,在年报披露前期出现变动,可能也有来自业绩方面的压力。”上述西南地区上市公司董秘表示。

  而据*ST昆机年报显示,2013年、2014年,公司的营收分别为10.29亿元、8.6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52.17万元、-2.04亿元。

  其实,上市公司财务违规并不少见,不过大多数均带有民企标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搜索公开资料发现,2011年以来已披露的涉嫌财务违规的上市公司达30家左右,民企占比60%以上。

  “客观来说,在财务造假这个事情上,民企的动力更大一些,但这并不能说明国企就不存在造假。”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本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近年来北大荒、新中基(现为中基健康)等国企背景的上市公司均曾被披露涉嫌财务违规。

  “为什么大家会觉得民企违规现在更严重?确实从已经公开的案例来看,民企要多一些。”上述分析人士直言,“如果不是因为涉及退市,审查更为严格,而是以往正常年报审计,很可能此次*ST昆机也不会自曝涉嫌财务违规。”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