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份全球“风险版图”发布 为走出去提供“路书”

2017年03月22日 11:27    来源: 扬子晚报     马燕

  昨日,2017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暨全球投资贸易服务论坛与全球救援服务论坛在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首份全球风险版图。本次论坛聚焦国际化背景下中国“走出去”人群的风险、救援和救助服务及商机等议题。

  风险水平分为五个等级

  该全球风险版图由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历时一年多调研完成。同时,24位来自国内外的风险顾问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保险经纪公司、信用保险公司以及中国旅游研究院的学者,也共同聚焦全球风险版图中的风险关注点,分享了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走出去的建议和应对之策。

  版图由15个地区板块组成,每个板块中,通过清廉指数、人均GDP、营商指数等多方面数据,将风险水平细分为从极低到极高的五个等级,其范围包括全球150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安全风险、卫生风险、旅行风险和综合风险六个方面,并对各地区板块的风险关注点进行重点提示。“这份全球风险版图,将成为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走出去的一份随身‘路书’。”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席沈开涛在致辞中表示。

  中国去年出境人次1.3亿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700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额达145亿美元,承包工程业务营业额760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同时,2016年中国居民出境游客、留学人员、商务人员、劳务人员达到1.3亿人次,消费超过1100亿美元。

  然而,走出国门并非一片坦途。德国慕再研报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仅包括地震、洪水、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造成就高达1680亿欧元的损失,这一数字是过去4年的峰值。从全国旅行社责任统保示范项目的报案数据来看,2014年全年受理境外报案1466件,而2016年前11个月境外报案已达2433件,与2014年相比翻了一番。

  “中国企业走出去后,各类风险不可避免,除了要转变思维,主动了解适应当地的风俗文化、政治法律外,关键还是要在当地获得优质的服务,善用本地服务来化解风险。”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原越说。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