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海事件”警示须严守债市风险底线

2016年12月23日 07:5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吴黎华

  在监管层及时干预、国海证券认可165亿元的债券交易协议之后,一场足以引发对非银机构信任危机、进而严重威胁债券市场流动性的事件,终于暂告一段落。这一事件深刻反映了债市杠杆交易的巨大风险,在当前市场环境中,必须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去杠杆。

  金融业本质上应服务于实体经济,但是过去数年来,中国金融业走上了一条脱离实体经济,自我繁荣、畸形发展的轨道。其中,债券市场不断加杠杆的行为,就是集中体现。以银行理财及委外为主的力量横扫债券市场,将期限利差、信用利差、流动性溢价降到极低的水平。另一方面,货币基金规模在过去几年持续攀升,不少银行自营资金将货币基金作为投资及流动性管理工具,大量基金又投向一些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后大肆购买同业理财,同业理财又通过委外等模式将资产管理压力转移给非银机构,导致这些机构对债券需求大大增强。债市收益率持续走低,导致机构为了提高收益水平而大肆加杠杆。非银机构通过质押式回购“债滚债”、场外机构化产品和分级基金的繁荣,均是加杠杆的体现。

  这类交易结构具有巨大的脆弱性。在利率整体宽松的时候,这条漫长而脆弱的金融链条还能够维持,链条上的机构都能够从中获利。而一旦货币供给增速下降,市场就会巨幅波动,再加上诸如国海证券“萝卜章”的风险事件,市场的流动性风险就会凸显,整个链条上的机构就会如“树倒猢狲散”般,争先恐后从可能的危机中脱身,产生挤兑效应,进而加剧市场的崩溃速度。这种危机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爆发和扩散,并且可能造成跨市场、跨领域的风险传递。而杠杆崩塌的结果往往是灾难性的,这在2015年A股市场的巨幅波动中已有体现。本次央行和证监会应是充分吸取了去年的教训,及时处置并成功抑制了危机扩散。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一方面,国海证券的“萝卜章”事件,暴露了债券代持交易中隐藏的操作风险和交易对手风险,监管部门应当及时出台监管政策,清除这一交易模式中隐藏的风险。

  从更高的层面来看,应当意识到债券市场存在的整体性风险,坚持稳步推进债券市场的去杠杆化和从严监管是必要的。作为主要的直接融资方式,债券市场本质上要为实体经济融资服务,其自我繁荣对于实体融资并没有多大帮助,去杠杆引发的债市波动反而可能影响债券市场的融资功能发挥。同时,要吸取A股市场的教训,防止暴力去杠杆引发的市场恐慌,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及时坚决处置风险事件。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