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进入加息通道 央行如何应对?

2017年03月21日 10:18    来源: 时代周报     盘和林

  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75%-1%水平。美联储近两次加息,间隔时间只有三个月。美联储同时预计,到今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将上升至1.4%。这意味着在本次加息之后,今年还可能有两次加息。

  与去年12月份加息“狼来了”引发人民币贬值不同,此次加息,国际市场反应平静许多,人民币也出现了上涨。对此,有人列出了美元加息利于我国贸易出口的N个理由,并预测:美元加息,中国或成最大赢家。

  作出此番预测的人,一定忘记了尼克松时代美国财长康纳利说过的一句话:“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虽然美联储此次加息对我国宏观经济短期影响有限,但持续加息必然会给全球和中国经济带来资本外流、被动加息、货币收紧等诸多“麻烦”。一句话,美联储加息仍是我国当前经济的主要不稳定因素及金融风险的重要来源之一,须对这样的“麻烦”高看一眼。美元之所以会成为他国的“麻烦”,是因为美联储有全球“央行的央行”之称,其货币政策深刻影响全球经济走势,尤其是对新兴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倾向而言。回顾美联储加息历史,都会因为“高利差”导致“资本虹吸效应”,新兴经济体面临资本抽逃风险,并由此引发货币贬值、资产价格下跌等金融风险,货币政策被动收紧,或影响到经济复苏,甚至不乏引发国家金融危机的严重案例。

  外贸出口在中国经济里占据较大比重,中国因此对美联储加息相当敏感,美联储加息不仅不会使中国成最大赢家,还将带来新的难题。此次加息之所以“波澜不惊”,主要是在市场预期之内,加上之前“用嘴加息”已久,提前消化了短期的利空。当然,更为主要的内因是,2017年开局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固投、发电量、对外贸易、PPI等一系列经济指标表现良好;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逐步提升,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

  此外,央行对这次美联储加息未雨绸缪,去年就着手制订了一系列鼓励外资流入的政策,例如放宽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这也是今年2月份中国外汇储备重回3万亿美元,7个月来首次止跌回升的最主要原因。同时,央行还采取了比较市场化、人性化的资本外流收紧政策。对洗钱等外汇非法外逃予以打击;适当限制企业对外盲目投资;遏制居民境外炒房;充分保障居民外出旅游、留学等必须购汇事项,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国际、国内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有力遏制了资本外流。

  从目前各项经济指标来看,美国已经进入加息通道。美国持续加息必然导致我国货币政策被动收紧甚至加息,使得股市、债市、楼市、汇市等重点市场承压,仍是我国宏观经济环境最大的不稳定风险来源之一。应对美联储加息,中国还远未到“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时候。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治理能力、提升金融体系应对风险的能力,央行在今年面临的挑战巨大。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