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加息靴子落地 基金关注美股投资机会

2016年12月18日 09:52    来源: 号外财经网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将联邦基金 利率提升25个基点至0.5%-0.75%。这也是美联储继去年12月进入加息周期后,时隔一年后再次加息。号外财经注意到,国内公募基金普遍认为,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美股或迎投资机会,对A股影响有限,不过,对债券市场短期构成利空。

  鹏华基金认为,美联储加息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一个步骤,料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是希望实际 利率为零,即美国加息会达到通胀的一个水平。总体上来说,美联储加息会引起美元的走强,从历史上来看会对新兴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制。从整个特朗普政策来看,很多政策落地的可能性非常大,对美国减税,从35%的税率降到15%-20%,这对美国企业盈利提升的影响是很高的。获益最大的是 美国银行 和资本市场一些股票的投资机会。美国 银行 的优先股以及一些美国投行的股票,从过去1个月来看,这些板块都是大大跑赢 标普500 指数的表现以及新兴市场股票的表现。

  大成基金投研团队认为:未来加息频率预期升温,美利率抬升促使中国长端利率上行或超预期,抑制资产价格上涨。加息对资产价格的影响。①美元指数短期仍维持强势,欧央行维持QE,美启动加息,欧美货币政策分化。②黄金仍需调整,美联储上调利率及明年经济增速预期,并未上调通胀预测,反映联储对实际利率预测的上调,对黄金不利。③美利率是 全球利率的锚,美利率的持续上行通过汇率影响到中国长端利率的走高(17年或到3.5),对债券市场构成严重压制,同时若无风险利率超预期上行也会影响股票市场的估值中枢下移,那么基于经济复苏、盈利改善、风险偏好提升带来的股票市场配置价值的逻辑将受到冲击。

  而上投摩根则认为,美联储加息短期内将加剧国内市场流动性紧缩,由于美元重新加入加息周期,市场预期明年的加息频率也从2次升至3次,美元未来仍将保持强势格局,吸引资金持续流入美元及美元资产。因此,上投摩根继续看好美元资产的投资价值。 国内A股方面,由于美元加息增加年底资金面紧张格局,上投摩根认为,短期内国内市场流动性紧缩的趋势将进一步加剧,预计春节之后,国内资金面的紧张状况将有所缓和,到时候美元和美元资产的格局也会看得更加清楚,因此上投摩根认为,投资者无需过分担忧中长期流动性状况。 国内债券方面 ,美联储加息将收紧全球流动性,对债券市场短期内构成利空。历史上看,美国联邦基准利率方向与国内十年期 国债 并无绝对的相关性,短期市场的波动是受投资者情绪影响,但中长期仍将回归基本面因素。

  中欧基金则表示,美联储加息25基点,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这是联储去年12月启动近10年来首次加息后的再次加息,也是即将过去的2016年中唯一的一次。决议公布后,虽然对短期市场可能会有所冲击,但并不会因此影响中长期的投资决策。对于中国市场,未来大概率会产生三方面的主要影响:第一是资本外流,在中国的热钱或会产生较大规模回流;第二是人民币有贬值的压力,美元加息冲击新兴市场汇率走势,资本外流导致其他货币贬值加剧;第三是对黄金的直接利空。A股市场前期已经经历了一定幅度的调整,美元加息大概率不会对A股造成直接冲击,投资者更需要关注的是国内股市的结构性调整。此外,资金撤离高估值板块,叠加解禁压力,投资者需要做好风险管理,尽量规避高估值品种,以更好地控制风险。在投资时,可以考虑逢低布局低估值板块,为2017年打好基础。

  国泰基金同时表示,美元资产收益率或将提高,国内股市影响有限,债市短期承压长期将迎 新机遇 。对于国内债市而言,恐慌情绪仍在蔓延。美联储加息可谓是在近期众多负面情绪集中爆发下的又一根稻草,债市恐慌的情绪仍主要源于对流动性收紧以及对经济企稳的预期。本周公布的经济金融数据显示工业生产与零售销售增速回升,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平稳,当前经济运行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短期经济企稳难被证伪。11月金融数据亦好于预期,表外融资推升社融大幅超预期,居民房贷受滞后因素仍较高。短期内流动性状况无明显改善的话,债市依然承压,券商基金等面临赎回压力抛券压力大,银行等面临MPA考核收紧流动性,流动性压力仍是近期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短期债市仍可能面临调整。预计春节后资金面情况将会有所缓解,中短期债券风险将逐步消化,债券将会有新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加息靴子落地 基金关注美股投资机会

2016-12-18 09:52 来源:号外财经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