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绷紧神经 美总统之争搅动美元加息进程

2016年09月27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沙斐

  随着上周美联储会议宣布维持0.25% ~0.5%的利率不变,市场焦点正迅速转向北京时间周二(9月27日)09:00~10:30的美国大选首场辩论。这一事件可能会对美国总统大选走向产生重要影响,并可能引发市场更为剧烈的波动。

  花旗银行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花旗的基本假设是希拉里会最终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然而,花旗认为特朗普获胜的概率也达40%,同样不容忽视。

  花旗观点进一步指出,如果希拉里胜出,或利好资产价格,美联储可能继续逐步进行利率正常化进程,有机会利空美元。同时,相对鸽派的美联储以及温和的美元之下,新兴市场基本面将继续稳步改善;但若特朗普胜出,市场可能忧虑贸易和经济恶化,资产价格波动,或较利好美元。并且强势美元以及对新兴市场的不友好政策将打压大宗商品,但黄金将受益于不确定性而上扬。

  特朗普辩论获胜料加剧市场波动

  以9月27日总统候选人第一次一般性辩论为标志,美国总统大选将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近期由于希拉里突发健康状况,金融市场对此次辩论的关注逐渐升温。

  最近几周,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及其团队频繁对美联储和耶伦进行炮轰,称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借贷成本维持在低位,创造了虚假繁荣,其目的是粉饰奥巴马政绩,并称其下一次加息时间很可能会在新总统上任之后。

  而在上周议息会议之后,耶伦严厉驳斥了上述论调,称“货币政策决议中并不受党派政治左右”。上周,美联储如预期按兵不动,耶伦称利率决议是基于经济性因素,而非政治因素。

  尽管耶伦面对特朗普的指责极力澄清,但是市场仍有观点认为,美联储9月份不加息的根本原因是受到美国大选影响。有分析称,一个民主党的美联储主席是不可能为共和党候选人制造机会的。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华尔街作为民主党背后的支持者,不会对市场“釜底抽薪”。此外,11月初的议息会议距离美国大选时间很近,加息的可能性极小,从而加大了12月份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

  花旗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美国总统大选的不明朗因素下,短线美元或维持区间震荡。未来0~3个月,美元指数或于94.94水平附近徘徊。但中长线而言,美国加息步伐缓慢,料明年或只加息两次至1%水平,美元可能较偏软。料中线美元相对主流货币或贬值约3%,未来6~12个月,美元指数或下试92.61。

  据CNBC消息,经纪公司IG在给客户的晨报中预测,“若特朗普表现好,我们可能会看到避险资产上涨,如日本国债/日元、黄金、德国国债,而回报进一步压缩可能会有助于长期风险较高的资产上涨,如新兴市场、高收益率债券和美国股市。”

  生意社贵金属分析师叶建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大选首场辩论即将到来,贵金属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加强,市场或因担忧特朗普胜出提升对美国利率走高的预期,进而打压金价,或因辩论结果不符合预期激发避险情绪,从而利好黄金等避险资产的表现。预计近期贵金属波动震荡加大。

  华尔街与特朗普保持距离

  不少华尔街人士对特朗普不太放心,一方面,如果特朗普上台,究竟会拿出怎样的方针政策目前仍然前景不明;另一方面,特朗普的一些论调也与主流共和党人相悖,特别是对于华尔街的监管立场。

  特朗普曾表示,若当选总统将基本废除美国在2007~2008年金融危机后实行的《多德-弗兰克法案》(Dodd-Frank Act),称该法案阻止了银行向普通美国民众贷款。他另指出,应该暂停所有的新金融监管规定,并对现行规定进行全面评估。

  希拉里则表示,她将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并打击影子银行借贷。她还认为,如果金融机构遭到监管部门的处罚,那么高管的薪酬也应该相应减少。

  两者迥异的态度,直接反映在金融界对二人的资金赞助上。政治反应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的数据显示,迄今为止,金融行业只为特朗普团队捐献了1.9万美元,而希拉里和其委员会则获得了4100万美元。

  据美国多家媒体之前报道,高盛集团一份日期标注为8月29日的备忘录中,该集团要求公司所有合伙人从9月1日起,不得捐钱给参加政治选举的地方或联邦官员。在举例明确禁捐对象时,点名列出“特朗普-彭斯”阵营,因为特朗普的竞选搭档迈克·彭斯现任印第安纳州州长,而没有出任官职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及其竞选伙伴蒂姆·凯恩则不受高盛禁捐令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如果说高盛的禁捐令针对特朗普、倾向希拉里,则从一定程度上暴露出华尔街一些财团以及共和党内部温和“重商派”与特朗普的观点相悖,想与他保持距离。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