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惠程收购成都游戏公司 哆可梦创始CEO可套现10亿元

2017年03月21日 08:4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杨尚智 董兴生

  今年成都游戏圈再次迎来一场重量级的并购,3月14日晚间,深圳惠程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现金支付收购成都哆可梦网络科技公司77.57%股权。如果这笔收购完成,成都哆可梦公司的创始人寇汉将套现10亿元。

  事实上,成都本土游戏公司的兼并从未停止,去年至少有3家成都游戏公司被上市企业提出收购,有分析人士认为,游戏公司的业绩爆发性很强,不少上市公司便看准这个特点将其收购,以期能够达到拉升公司业绩目的。

  哆可梦创始人套现10亿

  国众联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公司出具的《哆可梦评估报告》显示,成都哆可梦网络科技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6246.09万元,收益法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7.8612亿元,增 值 17.2366 亿 元 ,增 值 率2759.59%。参考上述估值,交易双方确定成都哆可梦网络科技公司77.57%股权的交易作价为13.8346亿元。

  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来看,成都哆可梦网络科技公司的增长势头非常不错:2015年,成都哆可梦网络科技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80.065万元,净利润为47.03万元;2016年成都哆可梦网络科技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19亿元,净利润为3350.25万元。

  记者了解到,深圳惠程的收购是差异化定价,在收购前,寇汉持有成都哆可梦网络科技公司41.08%的股权,由于寇汉等人参与了业绩对赌,因此股权售价相对较高,收购一旦成行,寇汉将可以顺利套现10.2294亿元。

  1975年出生的达州人寇汉,是成都游戏业的知名人士,毕业于西南财大,曾在联通公司工作。2009年6月创立成都哆可梦网络科技公司后,寇汉的资本运作能力让同行们印象颇深。“寇哥在成都游戏圈子算是老大哥了,他在金融领域方面的运作还是很让人佩服的。”一名成都游戏公司的创始人说道。

  事实也确实如此,在深圳惠程的此次收购动作之前,成都哆可梦已经经历了11次股权变更。最近的一次较大变动发生在去年11月,北京信中利赞信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4亿元收购寇汉、成都臻尚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郭中建所持成都哆可梦网络科技公司22.43%股权。

  多家上市公司瞄上成都游戏

  除了哆可梦,多家的上市公司看上了成都本土的游戏公司,并且出手都颇为阔绰。

  去年5月20日,成都游戏公司炎龙科技被A股上市公司升华拜克以16亿元收购。去年7月,宁波富邦发布重组预案拟以39亿元收购成都天象互动数字娱乐有限公司(下称“天象互娱”)和成都天象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象互动”)的100%股权。

  去年9月,富春通信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摩奇卡卡100%股权,交易作价为10.5亿元,而当时摩奇卡卡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仅1971.06万元,增值率达到了5246.60%。

  光鲜的背后也有阴影。富春通信拟52倍溢价收购摩奇卡卡,于成都手游来说是一则好消息,但超高溢价和高业绩承诺却颇受市场质疑,深交所也发函关切。在富春通信随后的草案中,对摩奇卡卡的收购预估价调整到了8.8亿。

  频繁收购游戏公司拉升业绩

  对于去年的多起上市公司对成都游戏公司的大手笔收购,成都高新移动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张正刚认为,游戏公司被上市公司频繁天价收购,不必感到大惊小怪。

  “现在手游研发投入增高,研发周期也更长了,原来可能几个月就能开发出一款游戏上市,现在可能需要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张正刚说,在产品研发投入期,公司利润降低,而新产品上市后,利润自然会爆发性上涨。“事实上,这些上市公司也正是看上了游戏公司的这种特性,想要对公司的业绩进行较大的提升。”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记者注意到,收购后成都哆可梦收到的利润要求颇高,根据《成都哆可梦网络科技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寇汉、林嘉喜承诺: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成都哆可梦网络科技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5亿元、1.88亿元、2.45亿元,增长率同比上年分别不低于332.8%、29.7%、30.3%。

  虽然去年资本颇为青睐成都游戏公司,但是对于一众中小创业公司而言,日子并不好过。因为成都游戏市场的集中度越来越高。“传统的游戏研发商和渠道商掌握着流量资源和研发、运营能力,这些巨头也因此垄断了相当一部分的利润。”

  而在巨头之外的优质公司,由于掌握着资金或渠道资源,也形成了某种形式上的垄断。“因此,在中国市场环境下,留给小的游戏研发商和创业团队的机会并不多。”张正刚说。“这些小开发商除非有非常强的创新能力,并愿意花时间打磨出可以成为爆款的产品,否则很难在行业中有所收获,这也是他们的最大挑战。”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