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都银行上市被挂 20岁生日礼只因独董跑路全毁

2016年07月29日 17:45    来源: 投资时报    

  新一轮银行上市热潮扑面而来,多家银行均在按部就班地排队等待。但有一家银行IPO却突然哑火,处于“中止审查”状态。证监会公告显示,中止原因是“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展开”。

  此次事件的主角—成都银行成为同批次等候A股上市的城商行中,唯一一家未通过发审委审核的银行。

  具体来看,中止是由于在成都银行的5位独立董事中,有两位因个人原因辞职,导致该行独立董事人数不满足监管要求。

  相比之下,上海银行、贵州银行、江苏吴江农商行已经申请到A股股票代码,江苏银行已于7月19日进行路演,除此之外,杭州银行、常熟农商银行、无锡农商银行、张家港农商银行、江阴农商银行均已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只剩下成都银行半路搁浅。

  从业绩上看,成都银行的前途也并不乐观。2015年其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28.16亿元,降幅高达20.63%。同时,资产质量令人堪忧,2015年该行不良贷款率大幅上升1.16个百分点至2.35%,拨备覆盖率则接近150%的监管红线,仅为159.98%。

  

  两次“中止审查”

  事实上,成都银行的上市进程波折不断。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2015年11月,成都银行的上市状态因申请文件不齐备首次变为“中止审查”。承担成都银行IPO审计工作的签字会计师向该行提供设计服务的服务年限需要更换,按照监管规定,需要向证监会报送中止审核申请。

  2016年成都银行回归排队序列,恢复至“已反馈”阶段,但7月21日,该行的上市状态再次变更为“中止审查”。

  此次中止是由于成都银行的5位独立董事中有两位因个人原因辞职,导致该行独立董事人数不满足监管要求。

  于是,运筹多年的上市之路究竟能否修成正果,成为未知谜题。

  成都银行成立于1996年,其在2000年接收资不抵债的汇通银行后,曾一度陷入困境,后经过了几轮引资,2007年引进马来西亚丰隆银行等境内外投资者,一次性引资60亿元,完成增资扩股;2008年由成都市商业银行正式更名成都银行。

  2011年6月,成都银行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并通过了其IPO相关议案。2012年4月6日,成都银行向证监会递交IPO申请,进入等待审批阶段。2014年6月30日,其招股书出现在了证监会网站上,终于在上市路上迈出实质性一步。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发行规模不超过8亿股,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补充资本金。

  2015年8月,成都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50 亿元合格减记型二级资本债券,票面利率5.2%,资本充足率得到提升。

  截至2015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达到了15.95%,较2014年末的12.69%增加了3.26%,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1.13%。

  不良率骤增

  随着2015年年报业绩浮出水面,成都银行糟糕的资产质量加重了市场的忧虑。

  《投资时报》记者发现,成都银行是目前A股排队等候上市的城商行中,不良率最高的一家银行。

  成都银行不良率在2015年大幅蹿升。2014年该行不良率为1.19%,截至2015年末,已经变为2.35%。值得注意的是,成都银行2015年的次级贷款较2014年末增长了约15.11亿元至22.35亿元。同时,拨备覆盖率也接近监管红线,为159.98%,而2014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252.25%。

  近几年,成都银行不良双升趋势明显。2011年至2013年,成都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5.04亿元、5.87亿元和7.99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62%、0.62%和0.72%。

  资产质量不佳拖累了成都银行的盈利,2015年成都银行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28.16亿元,同比减少7.32亿元,降幅达20.63%;营业利润为33.19亿元,同比下降26.95%。成都银行将该行营业利润和净利润的减少归咎于营业收入减少及营业支出增加,而信贷规模扩大则是导致拨备、营业支出增加的原因,资产减值损失增加至25.08亿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了88.08%。

  成都银行的主要业务集中在成都地区,从行业上看,贷款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制造业。2015年年报显示,上述两个行业在该行总体贷款中占比分别为15.14%和11.1%。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占比为8.93%、7.65%和7.38%。

  2015年末,成都银行最大十户客户贷款合计占比6.18%,其中成都市土地储备中心、成都市武侯发展有限公司、成都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双流县土地储备中心、成都市锦都工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都石化基地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都浙中大地产有限公司均与房地产或建筑直接相关。

  2015年成都银行资产减值损失高达25亿元,同比增长88.08%。对此,成都银行在年报中解释为信贷规模扩大导致拨备增加。

  高层频繁动荡

  高层的动荡也直接影响到成都银行的IPO进程。2013年,执掌该行长达9年、主导IPO工作的原董事长毛志刚因受贿罪落马,成为对该行发展产生严重影响的事件。

  随后,成都市原财政局长李捷接任成都银行董事长职务。除了董事长变动,成都组织部宣布免去田华茂成都银行行长职务(保留原待遇),任命王晖为新行长,田华茂目前担任成都银行副董事长。

  2015年该行监事长张建华因退休辞职,同时不再担任该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职务;杨岷清因工作交流不再担任副行长职务,并新聘任蔡兵为公司副行长兼任首席信息官。此外,董秘何林、董事刘国忱、董事田华茂、外部监事傅代国等多位高管因个人或工作交流等原因辞去职务。

  今年,成都银行又遇多事之秋。除了两位独董离职导致IPO受阻,2016年4月,该行还因多项违规事项,被四川银监局连开四张罚单,共计罚款90万元。其中,成都银行高升桥支行贷款支付管理不严致贷款资金被挪用,因贷后管理缺失被四川银监局罚款30万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