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余额小幅回落 多行业获融资客布局

2017年03月21日 07: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沪深两市大盘先扬后抑,在美国加息靴子落地后强势反弹,促使两融余额突破9200亿元大关,达到9212.26亿元;不过,上周五市场全线回调,尽管幅度不大,但是融资客短线撤离使得两融余额重回到9200亿元下方,收于9199.62亿元。不过,诸如汽车、 银行 等多个行业仍然获得融资客的布局。

  两融余额跌破9200亿元

  明细数据显示,上周五即3月17日,沪深两融余额为9199.62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9153.58亿元,环比下降12.35亿元;融券余额为46.03亿元,环比下降0.3亿元。

  融资买入热情环比上周四有所降温,但是并不处于低位。3月17日的融资买入额为445.13亿元,环比下降逾21亿元;而2月24日至3月15日,融资买入额都在400亿元下方,尽管上周五的买入热情环比降温,但是情况并不算悲观,至少局部热点吸引着资金介入。

  与此同时,融资偿还额在上周五明显提升,为457.48亿元,环比增加逾60亿元,显示出短线资金回吐意愿较强。由此,当日的融资净偿还额为12.35亿元。

  ETF方面,上周五融资净买入额最高的是华安 黄金ETF ,净买入额为2.28亿元;易方达 恒生H股 ETF的净买入额为5752.75万元;相对而言,华夏 上证50 ETF、华夏 中小板 ETF和南方 中证500 ETF的净偿还额居前三位,分别逾857万元、428万元和293万元。

  而从周一的行情来看,买入的融资客显然踏准了节奏。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总监刘光桓指出,周一大盘重新站在各短期均线之上,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形态上的破位危机。目前看,由于 中国神华 的高派红引发了市场对低估值、高股息的蓝筹股板块的追捧,对市场情绪有较大的稳定,后市大盘还将继续保持较为稳健的走势。若成交量有效配合,还有可能再次冲击前期高点的可能。

  多行业仍获融资客布局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上周五共有11个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汽车、银行、 房地产 行业的净买入额位居前三位,分别为3.59亿元、2.54亿元和2.37亿元;家用电器、建筑材料和商业贸易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亿元。

  相对而言,非银金融、 有色金属 和计算机行业的净偿还额居前三位,分别为8.30亿元、4.92亿元和2.04亿元。此外,国防军工、机械设备和建筑装饰板块的净偿还额也均超过1.5亿元。

  个券来看, 贵州茅台 、 美的集团 和 兴业银行 的融资净买入额位居前三位,分别为1.27亿元、1.02亿元和9953.75万元; 上汽集团 、 新湖中宝 、 招商蛇口 、 中信国安 和 长安汽车 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8000万元。相对而言, 国元证券 、 中国建筑 和 中国重工 的融资净偿还额均超过亿元,分别为1.62亿元、1.45亿元和1.01亿元。

  不难发现,尽管行情短线滞涨,但是部分板块仍然获得融资客的布局,个股中的龙头股也仍然受追捧,短线局部热度延续,逆势获融资客布局的品种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