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再融资新规药效如何?"老司机"透露三大定增新玩法

2017年02月27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肖鴻月

  2月17日,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部分条文进行了修订,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本次修订后的《实施细则》进一步突出了市场化定价机制的约束作用,取消了将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作为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基准日的规定,明确定价基准日只能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期的首日。

  那么,再融资新规对股市有何影响?对再融资生态链,对产业链上的各大机构有什么影响?

  今日,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邀请到了一位定增行业“老司机”——资产管理规模400亿元,其中定增规模60亿元的深圳基石资本管理合伙人陈延立,来听听他对再融资新规的理解。

  火山财富:监管层的再融资新规,您怎么解读?

  陈延立:主要体现在对融资端和投资端的影响。对融资端影响有一些,但没那么大。在投资端,对我们这种基本面投资风格的机构没什么影响。

  火山财富:再融资新规对股市来讲有什么影响?

  陈延立:对市场情绪有影响,市场会认为监管层在抓“坏人”了,“坏人”在减少,大家可能会从这个角度解读。对市场行情没根本性影响,只是一个很短期因素。

  火山财富:有人说,再融资新规对市场资金存在一个“挤出效应”,让定增资金流入二级市场,这个观点您怎么看?

  陈延立:把定增资金挤入股市?我们认为这是不相通的,是两个口袋的东西。比如说,我们的定增资金不管折扣是高是低,都要投定增,是不会去做二级市场的,因为违反基金契约。

  其次,买定增产品的客户会认为二级市场风险比较大,不会去买二级市场产品。所以说他们是两类资金,不存在“挤入效应”。

  火山财富:新规对市场再融资的生态链有什么影响?

  陈延立:展开来说,以前是融现金的,但现在再融资时间间隔周期拉长,这方面影响很大。很多上市公司的定增就已经停了,影响是很直接的。

  对次新股板块,很多企业IPO融的资金达不到资金需求,过去几个月可以搞一次定增融资,但新规出来后,可能要两年以后才能定增。也就是说,新股上市到第二笔钱进来要两年到三年。同时,也使得市场的并购会继续扩张。

  火山财富:对做定增的公募、私募有什么影响?

  陈延立:一个是对定增类公私募机构的募资有影响。一些投资者会认为定增市场折价会缩小,套利空间减小,这种认知让机构在募资时会受一定影响。市场资金短期内可能供给会减少。第二,对一些机构有影响。过去很多机构是靠拿折扣做定增,来平衡心态。这种策略的机构在新政下将受严重影响。也就是,投资机构会分化,以前很多机构做定增策略拿折扣,基本上这类策略的机构未来做定增的能力会下降。

  从上市公司来说,他们会更加理性。以前的上市公司拼命推高股价,大不了最后给一个折扣,但新规后上市公司不敢随便做高股价,这对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恶意炒作冲动会有一定的遏制。

  总体来说,新规对我们大机构来说,是中性偏正面的,对小机构、小资金来说是负面的,他们可能就不玩了。

  火山财富:定增机构可能会有哪些应对策略,有哪些新的玩法?

  陈延立:新规对我们依靠基本面做定增的机构没什么影响,优势还会越来越大,因为我们对上市公司的议价能力增强了,竞争对手减少了。

  我们认为可能会衍生出三个变化。一是保底的定增会增加。以前基本面欠佳、发不出定增的公司要保底,将来基本面较好的上市公司也可能会保底,这对机构来说是一个机会。

  第二种,新规有18个月限制,很多上市公司有资金需求的时候怎么办?可能会催生出一些“过桥业务”,就是帮助上市公司去收购标的,然后再卖给上市公司,这对PE机构也是一个新的业务机会。

  第三种情况,未来可能会出现上市公司跟投资机构深度合作。比如说有的机构看好上市公司,可能把定增项目独家拿下,而不是像过去多家机构同时参与定增。以前很多机构去博差价,但现在没有差价了,只有拥有大资金调配能力的机构可以跟上市公司更紧密合作,这就回归了私募的本源,即机构市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