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客加仓+沪深股通升温 2月资金面现“春意”

2017年02月10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春节后央行上调逆回购 利率和常备借贷便利(SLF) 利率,令市场对于资金面的紧张预期升温。不过,近期市场资金面现“春意”。数据显示,2月以来,两融余额迎来四连增,增幅超130亿元。同时,沪深港通扭转此前的净流出状态,北上资金愈发活跃,共计买入94.55亿元。

  融资客2月补仓忙

  1月,沪深股市陷入震荡整固,融资客大举撤离,一个月时间里,两融余额降幅超700亿元。春节长假过后,融资客返场加仓忙,2月以来,沪深股市 融资融券余额从8679.81亿元增至8810.58亿元,增幅达130.77亿元。其中2月3日和2月6日单日融资净买入额均超40亿元,分别为46.98亿元和47.05亿元。

  从布局方向上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均实现融资净买入,2月以来,非银金融板块融资净买入额居首,达21.55亿元。国防军工板块融资净买入额居次席,为10.39亿元。 有色金属 、化工、建筑装饰、交通运输和汽车板块融资净买入额超5亿元。与之相比,休闲服务和电子板块融资净买入额较小,不足亿元,分别为2869.91万元和2428.79万元。

  从个股来看,2月以来,正常交易的948只两融标的中有637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占比近7成,其中 中国平安 融资净买入额居首,达5.56亿元。 安信信托 和 中国重工 融资净买入额超2亿元,分别为3.35亿元和2.17亿元。 中信证券 、 中国船舶 、 中国石化 等23只股票融资净买入额超1亿元,78只股票融资净买入额超5000万元。147只股票融资净买入额超3000万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311只股票中, 东旭光电 融资净偿还额居前,达8566.30万元, 中国建筑 、 国投电力 、 华丽家族 和 掌趣科技 融资净偿还额超5000万元,其余个股融资偿还力度相对有限。

  分析人士表示,春节期间,由于国内外不确定因素较大,加之融资客持仓成本较大,1月底融资客出现大举撤离,但节后伴随市场逐步回暖,融资客补仓意愿提升,2月以来两融余额出现四连增,显示杠杆资金参与热情出现好转。从布局方向上看,周期品种是其加仓主阵地,化工、建筑、 有色金属 、非银金融此类典型的周期板块融资净买入额居前。

  沪深港通热度升温

  自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开通以来,除首日 净流入逾20亿元后,其余交易日并不高。 沪股通 则更是如此,2016年12月遭遇连续净流出,今年1月也未出现明显好转,1月6日沪股通净流出金额更是超20亿元,达21.03亿元。不过,这种情况在2月出现改观,北上资金愈发活跃。

  2月以来,沪股通连续5日净流入,共计买入逾60亿元,达62.87亿元,其中2月6日净流入额超20亿元,达21.47亿元;深股通也连续5日净流入,共计流入逾30亿元,达31.68亿元,其中2月8日净流入额最大,为7.76亿元。北上资金共计买入94.55亿元。

  从沪股通和深股通成分股看,以金融股为代表的蓝筹股军团仍是青睐标的,2月8日 方正证券 净流入额达3.02亿元,2月6日和2月7日 中国平安 净流入额分别为2.34亿元和2.04亿元。 民生银行 、 招商银行 、 兴业银行 等多只 银行 股单日净买入额超1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沪股通和深股通资金操作手法基本上与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 FI I)等国际资金相同,总体来说,更注重中长期投资,偏重价值投资,对于短线涨跌的诉求并不强烈。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